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傳真社取得5歲女童陳瑞臨死亡前4個月相片 顯示學校多次發現傷痕並記錄

5歲女童陳瑞臨今年1月的死亡案件轟動全港,她生前就讀的路德會富泰幼兒園指她上學期間一直無異樣,故沒有向當局通報。不過,傳真社取得去年9月老師為臨臨拍下的相片,顯示校方不止一次發現她身體有傷痕,並記錄在學童傷勢報告交予校長。

警告:以下內容可能令人情緒不安,敬請留意

今年1月5歲女童陳瑞臨(下稱臨臨)的死亡案件轟動全港,她生前就讀的路德會富泰幼兒園指她上學期間一直無異樣,未曾發現她身上有任何傷痕,故沒有向當局通報。不過,傳真社取得去年9月老師為臨臨拍下的相片,顯示校方不止一次發現她身體有傷痕,受傷部位包括手腳、身體及臉部,並記錄在學童傷勢報告交予校長。

傳真社取得的相片共有26張,19張於去年9月5日拍攝,顯示相中女童手腳身體多處有傷痕,其中一張右手姆指至手掌瘀紅腫脹。另外7張攝於9月25日,相片見到女童臉部有傷痕,其中一張右眼角至臉頰出現瘀痕,另一張左邊臉頰有一個已結痂的傷口。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老師在臨臨上學時發現她身上有傷痕,其後通知校長余美英,余美英吩咐老師拍照把傷痕紀錄存檔。

傳真社獲多方知情人士確認,相中的女童是臨臨,相片由幼兒園老師於去年9月在屯門路德會富泰幼兒園內拍攝。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老師在臨臨上學時發現她身上有傷痕,其後通知校長余美英,余美英吩咐老師拍照把傷痕紀錄存檔。該知情人士透露,老師撰寫予校長的學童傷勢報告內提到,學校於9月5日及25日兩次發現臨臨身上有傷,並附上記錄傷勢的相片,報告上亦有校長余美英簽名。

另一名知情人士指出,除了這兩次已記錄的傷勢,亦有其他傷痕未有記錄在學童傷勢報告中,包括有一次發現臨臨的一邊耳背通紅及脫皮。

據學校資料,臨臨去年10月27日請假之後沒有上學,至12月正式退學。一名接近路德會的消息人士透露,期間校方曾將事件向校監報告。

臨臨於今年1月6日死亡,警方指從她身上發現多處新舊傷痕。校長余美英兩日後(1月8日)在校門外回應傳媒時表示,校方從未在臨臨上學期間發現她身上有傷痕,「她無異樣,她無任何的傷痕,如果我們覺得有異樣的小朋友,我們都會去留意她,檢查她,其實我們都有留意她(臨臨),早前9月(校服)都是短衫短褲,好明顯會看到,但她都沒有被虐的情況。」她亦表示,因此校方沒有向教育局或社署通報。

1月10日,幼兒園所屬的教育機構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發新聞稿,指機構已就事件展開內部調查:「就近日有報導(道)指曾有人發現該學童身上有傷痕並向校方舉報。本處十分重視有關消息,現已啟動機構內之調查程序,並已成立工作小組徹底了解該學童在本園之情況,本處承諾於適當時候會邀請有關部門或獨立人士加入調查。」路德會至今仍未公開調查結果。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1月10日發新聞稿,指機構已就事件展開內部調查

余美英其後開始休假,至上周三(3月21日)復工。記者周一(26日)到幼兒園向她求證,為何她曾向傳媒表示沒有見過臨臨身上有傷痕、校方為何知悉臨臨身上有多處傷痕卻不通報相關部門、校長復工是否代表路德會內部調查已經完成、調查結果如何等,余美英均沒有回應。余身旁的職員則著記者找傳訊及公關部。

路德會富泰幼兒園校長余美英拒絕回應記者提問

記者周一亦到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要求富泰幼兒園校監兼路德會執行部第一副會長李日誠回應,路德會何時得知學校發現臨臨身上有傷、路德會當時怎樣處理、路德會對學校發現學童懷疑被虐有何內部指引、校長復職是否意味內部調查已完成、調查結果是甚麼等,李日誠以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為由,拒絕回應。

路德會富泰幼兒園校監李日誠牧師拒絕回應記者提問

傳真社就上述問題再以電郵向路德會查詢,路德會回應指,「諮詢法律意見後,因事件現時在司法程序中,故不應作出任何可能影響司法公正的行動,希望大家諒解。」回應又指,日前已搜集及整理該學童生前在幼兒園情況之相關文件,在於配合警方的調查前題下,資料已提供予警方。

根據路德會網頁,機構旗下設有12間幼稚園及幼兒園,6間小學、13間中學、1間聽障學校、1間智障學校、2間國際學校及1間神學院,學生約有2萬人。

臨臨生父陳海平及繼母黃曉彤今年1月8日,即臨臨離世後兩日,被落案控告謀殺,先後於1月9日及3月6日提堂,案件早前應控方要求押後,至4月17日於屯門裁判法院再訊。

報道獲以下媒體採用:    

都市日報    香港01    香港電台    am730    明報    有線新聞    星島日報    Asia Times    文匯報    立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