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前房屋局局長黃星華與東丫背村佔官地者關係密切

傳真社發現,於東丫背村佔用官地面積最大的中國探險學會,其創辦人黃效文的叔父,為前房屋局局長黃星華。傳真社亦發現,黃星華與於東丫背村佔地的勞工處前助理處長麥世耀,在六十年代一同入職政府行政主任。黃星華於2012年5月病逝。

FW-PIX-TAITAM-LAND-WONG04-864x500

港島南區大潭灣東丫背村佔用官地事件有突破性進展。傳真社發現,於東丫背村佔用官地面積最大的中國探險學會,其創辦人黃效文的叔父,為前房屋局局長黃星華。傳真社亦發現,黃星華與於東丫背村佔地的勞工處前助理處長麥世耀,在六十年代一同入職政府行政主任。黃星華於2012年5月病逝。

傳真社翻查《政府公務員簡介一九九五年》,証實黃星華與麥世耀於1967年7月10日一同入職政府行政主任。

公司註冊處的文件顯示黃效文的中國探險學會1996年在港註冊時,申報的地址位於東丫背村,而黃星華於1994年已經升任房屋司,回歸時過渡成為房屋局局長,至2002年4月退休。他任內,俗稱「寮仔部」的寮屋管制組及寮屋清拆組屬房屋署編制;黃星華於1995年以房屋司身份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亦列出東丫背為市區寮屋區,並承諾政府會在1996年3月底前安置所有居於政府土地上的市區寮屋居民。政府於2006年把寮屋管制及清拆職務移交地政總署負責。

黃效文父親黃展華為黃星華的兄長,生於1919年,現年96歲,比生於1942年的黃星華年長23年。黃展華為九龍華仁書院退休教師,亦為華仁戲劇社主席。華仁舊生會網頁顯示,黃星華亦為華仁戲劇社成員。舊生會網上相庫中,亦載有多幅黃星華於2007年出席英語粵劇的照片。華仁戲劇社1947年成立,1972年登記為公司,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黃展華為董事,其報住地址為銅鑼灣鳳鳴大廈一單位。該單位由黃效文持有。

中探會今年1月出版的考察報告中,有一篇由黃效文撰寫的英文文章,題為「96歲歸故里」,記載黃效文與父親黃展華返回故鄉廣東佛山南海西樵的歷程,當中載有父子二人的合照。中探會於YouTube上載Discovery頻道專訪黃效文的節目,當中亦有其父黃展華的訪問片段。

中探會網站中,「大潭研究中心」的分頁已被移除。中探會曾於網站上指東丫背村佔用官地為研究中心,設有圖書館、會客室和宿舍。記者實地所見,中探會佔用範圍最大,包括三間雙層房屋、一間單層房屋、獸籠、玻璃屋、樹屋,以及兩個碼頭,總樓面面積與戶外土地超過2萬平方呎。

佔用官地事件曝光後,中探會結構物被私人聘請的工人清拆,包括玻璃室、樹屋及獸籠。房屋內的物件亦已被包起。

傳真社六月九日發表的調查報道,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地政總署職員表示,署方對於東丫背村佔用官地情況,一直知情,惟礙於涉及政府退休高官及富商,故署方沒有主動執法。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其後回應傳媒稱,「暫時看不見這指控有甚麼證據」。

傳真社15日下午到黃展華及黃效文報住地址叩門,無人應門,信箱中積滿信件。截至15日晚上9時,記者未能聯絡上黃展華、黃效文及麥世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