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前高官商人佔用大潭官地建豪宅逾30年

傳真社發現,有前政府高官和富商涉嫌在該區東丫背村,佔用官地超過30年,將荒棄及清拆的寮屋改建成八座豪華獨立屋,更加建花園、玻璃屋和私家碼頭,總樓面面積超過8萬9千平方呎。

160609c-e1532281248630

港島南區大潭灣是香港的頂級豪宅區,也是海岸保護區所在。FactWire傳真社發現,有前政府高官和富商涉嫌在該區東丫背村,佔用官地超過30年,將荒棄及清拆的寮屋改建成八座豪華獨立屋,更加建花園、玻璃屋和私家碼頭,總樓面面積超過8萬9千平方呎。同區豪宅紅山半島實用面積3,142呎的面海獨立屋現售1.09億元,每平方呎呎價3萬4千元。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地政總署官員表示,署方對東丫背村霸佔官地情況,一直知情,但因佔官地者為政府退休高官和富商,故署方沒有主動執法 。

佔官地者包括勞工處前助理處長麥世耀。他於1967年加入政府,於1996年退休。他於2009年以445萬元購入北角康澤花園一個高層住宅單位,臨時買賣合約上報住的地址就是東丫背村。

麥世耀佔用官地面積達9,700平方呎,包括一間單層房屋、花園、碼頭及沙灘。其中碼頭仍不時修葺。記者與麥世耀交談,他表示早在1981年已遷入該村。意味他佔用官地時仍為公職人員。

麥世耀承認在80年代,從一位寮屋居民手上,「買入一個上蓋」。 不過,他拒絕披露交易金額,只承認多年來從未繳交差餉、地租。

麥世耀聲稱沒有改建寮屋,只是「改善」寮屋設施。他稱,當年買入「上蓋」時,房屋的木材已損毀,於是改為混凝土,木窗也先後更換為鐵窗及鋁窗,「(東丫背村)其他房子也是這樣的」。

「違法?不覺得,違甚麼法呀?如果是違法政府一定(會派人)來,地政署一定會干涉。」

不過,此說法與政府圖則不符。地政總署高空圖可見,麥世耀居所位置於1981年為一間長方形豬舍;至1982年,長方形豬舍已變成佔地更廣、形狀不規則的房屋。1999年至2007年間,房屋旁的海岸線明顯被人工修整,沿岸增加最少兩個碼頭、一座燒烤場。

麥世耀明白自己佔用官地,卻認為沒有觸犯法例,「違法?不覺得,違甚麼法呀?如果是違法政府一定(會派人)來,地政署一定會干涉。」

進佔東丫背村的還有中國探險學會(中探會),1996年在港登記為慈善團體。創辦人黃效文以發現長江新源頭蜚聲國際,2002年被《時代》雜誌選為25位亞洲英雄之一。他在2007年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曾提及住在大潭灣一條村內。

中探會於東丫背村佔用超過2萬呎官地,包括三間雙層房屋、一間單層房屋、獸籠、玻璃屋、樹屋及兩個碼頭,在網頁上稱之為「大潭研究中心」。根據多份政府圖則,上述建築物全部在1993年後建成。

記者以多個途徑,仍未能聯絡上黃效文。記者又致電中探會,接線員得悉記者身份,未及提問,就稱沒有回應,隨即掛線。

多戶屬商人 記者採訪被驅趕

村內還住有最少三戶商人,包括曾文進、孫志強與盧文德,全部住在雙層房屋。曾文進的Facebook載有他於2014年擴寬碼頭的照片。孫志強開設的顧問公司,於2005年報住東丫背村。記者以多個途徑,仍聯絡不上曾文進及孫志強。至於經常在村內出入遛狗的盧文德,記者途經其住所旁的登山徑,未及表明身份,就被他惡言驅趕,稱該處是私人地方。

政府分別於1976年及1982年,進行全港寮屋調查,記錄所有寮屋之位置、大小、建築物料及用途,獲登記的寮屋仍屬非法構築物。任何寮屋有改動及維修,都需要得到地政總署批准,修葺後的寮屋不得與登記記錄不符。1984年,政府為所有寮屋居民登記,以安排遷上公屋。

不過,東丫背村歷年變化,卻與有關政策背道而馳。1960年代政府地圖顯示,東丫背村只有四間寮屋及七間豬舍,海岸線亦未經整修。東丫背村於2004年更被政府劃入大潭及石澳海岸保護區。根據法例,任何人未經申請不得擅自修改海岸線及更改土地用途。數十年間,村內寮屋及豬舍持續擴建,新建的八個碼頭亦破壞原始了海岸線。

「現時地政署所有人員,無論高級或低級,都不敢觸及寮屋管制工作,只好把球傳給房屋署。」

一名地政總署官員表示,署方對東丫背村官地被佔用的情況視而不見,「現時地政署所有人員,無論高級或低級,都不敢觸及寮屋管制工作,只好把球傳給房屋署。」

該名地政總署官員又說:「有權有勢的(寮屋居民)你又趕不動,但被迫留下來那些(居民),你(政府)又沒辦法安置他們。這形成一些有錢人去霸佔土地,賣給別人,租給別人,而這些人地政署又管理不到。」

傳真社就東丫背村官地被佔用事件,向多個政府部門查詢。地政總署表示,現行寮屋管制政策只規管登記寮屋的用途、材料及面積,並不規範佔用人身份。根據地政總署紀錄,東丫背村多個構築物為已登記寮屋,個別登記寮屋有懷疑違規擴建的情況,轄下的寮管處會作進一步調查及跟進。

至於傳真社提及在東丫背村發現的八個碼頭,地政總署回覆指,其中三個渡頭位處政府土地,現供公眾人士使用,但有關渡頭是否公共設施,仍須跟進。

規劃署及城規會則表示,未收到在東丫背村興建碼頭的規劃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