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地政再次「預約巡查」機樓用地 內部錄音揭香港電訊指使員工清走違規物品

傳真社獨家獲得一段錄音,香港電訊一名管理層於牛頭角工程中心公開向百多名員工承認,大樓內用作csl.及「網上行」銷售部的辦公室違反地契,要求員工按指示「洗太平地」,以應付地政總署巡查。

傳真社今年3月發表香港電訊(6823)旗下多個機樓涉違反地契經營的報道,並揭發荔枝角機樓在地政總署「預約巡查」前洗太平地。傳真社獨家獲得一段上周四(3日)的錄音,一名管理層於牛頭角工程中心公開向百多名員工承認,大樓內用作csl.及「網上行」銷售部的辦公室違反地契,要求員工清走或遮蓋違規物品,以應付地政總署昨日(9日)巡查。

香港電訊的內部消息指,自早前揭發集團旗下多個機樓涉違反地契經營後,多區機樓職員一直重施故技,預先洗太平地應付地政預約巡查。在消息人士向傳真社提供的錄音中,牛頭角工程中心一名香港電訊的女管理層於3日早上舉行的特別會議上,向csl.直銷部職員指,「(沙田)圓洲角、灣仔(駱克)、荔枝角機樓全部洗過了,現在輪到我們。」

她明言,「這棟機樓(工程中心)不可以作銷售用途,不可作流動通訊、寬頻電視銷售⋯⋯所有 (相關)標誌都不可以出現,例如各位身穿的csl.制服及宣傳品,都不可在9樓出現。」她又指,因為牛頭角工程中心有近百名銷售人員工作,有很多文件,風險較高,為應付地政處昨日(9日)到工程中心巡查,要求員工「盡快清走」違規物品,直指巡查當日「唔要見到csl.字樣」。

這棟機樓(工程中心)不可以作銷售用途,不可作流動通訊、寬頻電視銷售⋯⋯所有 (相關)標誌都不可以出現,例如各位身穿的csl.制服及宣傳品,都不可在9樓出現。

令員工反轉桌上銷售文件

內部會議歷時十多分鐘,管理層向員工展示辦公室相片,圖文並茂指出要清走的違規物品,包括csl.和PCCW制服及頸繩、Now收費電視海報、貨倉告示、智能電話產品及宣傳單張、銷售單據及表格、直銷用的易拉架等,銷售人員的私人物品,例如銷售員獎狀等也要收起,又指公司已訂了紙箱供他們使用。

會議氣氛輕鬆,該管理層笑言「大家不用太擔心」,因地政處人員「不會刻意走過來(職員座位檢查)」、「絕對不會翻閱你們的物品」,指示員工將工作桌上的文件反轉,以免被巡查人員看到。她又表示,地政處將於周三(9日)下午兩時開始巡樓,由10樓開始巡至底層,要求銷售人員下午一時後不要返回工程中心工作。她又提醒員工,公司星期一(7日)會作內部預先巡查,要求他們之前要按要求清理好。

牛頭角工程中心位於九龍灣兆業街7號,樓高10層,與旁邊高3層的機樓屬同一份批地文件,內容列明地段只限用作電話機樓、工作坊、其附屬辦公室、員工宿舍,不可作其他用途。內部消息指,工程中心9樓於2007年起,已用作電盈流動通訊服務PCCW Mobile(csl.前身)街頭直銷部的辦公室,同時處理流動通訊服務售後及後勤服務。10樓則是寬頻服務「網上行」直銷部門辦公室。現場平面圖顯示,9樓、10樓辦公室面積分別超過4,700平方呎及3,200平方呎,兩層合共近8,000平方呎。

記者多次實地視察牛頭角工程中心,對比去年9月、上周五、本周初拍攝的相片,以及內部人士提供的消息和相片,9樓辦公室有身穿csl.制服的推銷員在上址工作、開會及培訓,又設有貨倉存放了不同型號的智能手機。10樓有「直接銷售及專門店 」(Direct Sales & Specialty Shops) 的標誌,走廊貼有銷售人員龍虎榜,但相關物品在地政處巡查前已被移除。

工程中心9成樓層為辦公室

牛頭角工程中心 位於九龍灣兆業街7號,樓高10層,批地文件列明地段 只限用作電話機樓、工作坊、其附屬辦公室、員工宿舍, 不可作其他用途。 (傳真社圖片)

綜合傳真社記者實地視察及內部消息,牛頭角工程中心樓高10層,6樓是員工飯堂,其餘9層都是辦公室。除9樓、10樓被用作直銷部門外,1樓至2樓為香港電訊旗下「客戶服務中心外判服務」(PCCW teleservices)部門,專責承接其商業客戶,包括麥當勞、國泰等公司的電話客戶服務熱線。3至5樓也是熱線中心,負責香港電訊寬頻業務和Now收費電視的客戶服務及銷售,其中3樓貼有「個人客戶服務處電話營銷中心」標示。7樓至8樓分別是香港電訊公司內部調查部及資訊系統及繪圖部。

記者昨日在牛頭角工程中心正門等候,未能確認地政職員出現。一名香港電訊職員見記者長時間等候前來查問,記者詢問是否有地政人員來巡查、這幾天是否已清走違規物品,他沒有直接回答,只反問記者為何得悉有人來巡查,並著記者向公司公關查詢。

記者其後再向地政總署書面查詢,工程工心有否生效中的短期豁免書、預先通知業權人巡查時間會否影響執法成效?如批地條款列明地契列明地段只限用作「電話機樓」、其附屬辦公室及員工宿舍,如香港電訊將工程中心用作上述部門的辦公室,有沒有違反批地條款?是次巡查有甚麼具體發現及跟進行動,以及早前巡查沙田小瀝源圓洲角機樓及灣仔駱克機樓的具體發現,截稿前未獲回覆。

新增地政總署回覆:

地政總署周四晚上回覆傳真社,承認九龍東區地政處因應投訴,於周三日(5月9日)前往牛頭角工程中心進行實地視察,正按既定程序跟進個案。

報道獲以下媒體採用:

明報  香港01  頭條日報  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