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政府電郵揭運房局一年前已知悉新加坡地鐵現裂紋

傳真社日前報道,中國製造的新加坡地鐵列車出現嚴重質素問題,同日下午新加坡地鐵及陸路交通局承認事件屬實。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未來有大批列車,會由同一生產商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供應,事件引起廣泛關注。

160706b-846x500

傳真社日前報道,中國製造的新加坡地鐵列車出現嚴重質素問題,同日下午新加坡地鐵及陸路交通局承認事件屬實。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未來有大批列車,會由同一生產商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南車四方」)供應,事件引起廣泛關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否認對事件知情,不過事件曝光後,有政府消息人士向傳真社提供資料,顯示局方一早接獲相關投訴,指南車四方製造的新加坡地鐵列車出現質素問題。

資料顯示,在港鐵購買市區線列車招標初期,一名投訴人於2015年1月30日向張炳良發出電郵,指港鐵市區線新列車招標「不尋常」,並以附件點名投訴,由南車四方製造的新加坡地鐵列車次地板出現裂紋,「數千個支架已安裝於列車相關位置,作為臨時措施確保次地板的安全,防止底架下的裝置墜落路軌,最終解決方案只能把車隊運回青島替換次地板」。

附件提到購買市區線列車的資格預審過程倉卒,「港鐵沒有一如往常,與承辦商進行技術交流和視察廠房」。附件又指南車四方獲港鐵邀標令業界震驚,「若港鐵與承辦商進行技術交流,一定會得知C151A列車底架出現裂紋的事件」。投訴人又建議局方介入招標過程,要求港鐵評審標書的過程中徹查和考慮承辦商過去表現。

至2015年2月5日,運房局轄下的運輸科發出回覆,確認收到電郵,表示會跟進有關事項。同年5月底港鐵宣佈,預算以70億港元更換78列8卡市區線列車,平均每列9,000萬港元,正審議四份標書。傳真社掌握的資料顯示,運房局在6月再收到電郵,要求局方凍結市區線新列車招標程序;運輸署回覆時沒有直接回應有關要求。到7月,港鐵批出合約,向南車四方以60億港元購入93列市區線列車,平均每列6,400萬港元。

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在2016年7月6日,即傳真社發表調查報道後翌日,主動向傳媒表示,政府非常關注發生在新加坡的事件,並已要求港鐵向製造商,以及機電工程署向新加坡陸路交通局了解,強調「在監管上,一定會百分之一百地確保安全」。

張炳良又否認,早在傳真社發表報道前,已得悉新加坡的中國製列車質素出現問題,「不,我們不清楚新加坡發生甚麼事,事實上,新加坡為甚麼要知會香港呢?」當被追問局方去年曾否接獲投訴指新加坡地鐵列車出現裂紋、新列車招標程序不尋常,張炳良回答:「對當時發生的事不知情」,強調新列車的招標過程符合港鐵程序。

翻查資料,港鐵最初只計劃翻新四條市區線列車,而不是更換列車。2013年6月港鐵按程序發出招標公告,邀請有意競投的承辦商參加資格預審。2014年4月通過預審的承辦商在接獲邀標,合約批出日期預期為2014年第三季。但2014年10月,港鐵押後批出翻新列車合約,並發出新的招標公告,購買78列全新列車取代市區線列車,最後於2015年7月批出合約予南車四方。

港鐵購入市區線新列車,由發出招標公告到批出合約予南車四方,整個過程歷時約9個月。不過,比較近10年招標購買新列車的時序,該次購買新列車比另外三次需時約14至15個月,大幅縮短半年。

九廣鐵路公司前署理行政總裁黎文熹受訪時表示,按照過去經驗,購買新列車的招標程序歷時最少一年。鐵路公司一般先以4至6個月進行資格預審,了解承辦商的背景和過去表現,挑選四個或以上的承辦商參與競投。入選的承辦商接獲邀標後,最少有6個月時間就技術內容提出質詢及草擬標書。鐵路公司收回標書後,會以3至6個月進行審議。黎文熹以「非常趕急」形容整個招標程序,「如果是這樣的情況,通常已經有承辦商投訴說時間不足夠,需要多點時間,籌備一個標書內容起碼要6個月。這個(市區線新列車)招標很急,但不清楚是甚麼原因,要問港鐵為何要這樣急」。

傳真社向港鐵作書面查詢,港鐵沒有正面回應南車四方是否以最低價投得港鐵市區線列車合約,以及港鐵購買市區線列車合約的資格預審和招標程序,是否和以往不一樣。港鐵只回覆表示,「招標的具體時間表方面,由於不同項目涉及的性質和內容或有不同,資格預審及招標程序所需時間亦需視乎實際情況而定,不可一概而論」。

傳真社早前從多個不同渠道證實,由中國製造新加坡地鐵列車的重要結構組件及車身出現裂紋,共有35列列車須逐一運返原產地青島替換車身。涉事的中國生產商南車四方亦負責製造廣深港高鐵9列香港列車,以及港鐵93列市區線新列車,佔未來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及將軍澳線列車總數逾七成。南車四方已完成廣深港高鐵其中3列列車,首列高鐵列車將於今年9月稍後付運,港鐵市區線列車則預期於2018年開始交付。

傳真社早前從多個不同渠道證實,由中國製造新加坡地鐵列車的重要結構組件及車身出現裂紋,共有35列列車須逐一運返原產地青島替換車身。涉事的中國生產商南車四方亦負責製造廣深港高鐵9列香港列車,以及港鐵93列市區線新列車,佔未來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及將軍澳線列車總數逾七成。南車四方已完成廣深港高鐵其中3列列車,首列高鐵列車將於今年9月稍後付運,港鐵市區線列車則預期於2018年開始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