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票站人員將選舉物資帶回家保管 部分選票行李箱無上鎖

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9月4日(星期日)進行,FactWire 傳真社今天目擊選舉事務處向選舉日票站工作人員派發選票的情形。

160901-e1532272827663

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9月4日(星期日)進行,FactWire 傳真社今天目擊選舉事務處向選舉日票站工作人員派發選票的情形。

記者在現場順利進入登記和派發物資的大廈房間,裡面有不少人士正登記及排隊等待領取選舉物資,包括選民登記冊和選票。領取物資的人士以二至四人為一組,每人各領取一個印有選舉事務處字眼的黑色行李箱。記者亦目睹選舉事務處職員把以透明膠袋封存的選票放入行李箱,膠袋上有紅色的選舉事務處字樣。而在該大廈地下,亦有超過十名拖行選舉事務處行李箱的人士,排隊等候的士離開。

兩日前,有元朗區市民向傳真社表示,在回家途中目睹同升降機人士,持有印上選舉事務處字眼的行李箱。該行李箱款式與傳真社今日在選舉物資分發站見到的相同。

傳真社取得由選舉事務處發出的《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站主任、副投票站主任、助理投票站主任、地區聯絡主任工作手冊》(下稱手冊),根據手冊第3部分列明,投票站主任、副投票站主任及助理投票站主任在選舉事務處指定的時間、即選舉前一星期,已可將所屬投票站的部分選票及選舉物資領取回家保管。有關票站人員取得的選舉所需物資,包括最少4袋選票(地方選區選票、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票、28個傳統功能界別選民/團體選民的獲授權代表選票),以及顯示選票順序編號的一份列表。

手冊內有備註強調,選票是非常重要的物資,有關票站人員向選舉事務處領取選票時,必須核對清楚選票數目及其順序編號。而為了確保選票在發予相關票站人員後不會被干擾,在核實選票數目及序號後,選舉事務處會將選票放入防干擾膠袋封存,再由選舉事務處及有關票站人員加簽,直至投票當日在票站才能開封使用。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日,全港將設有約570個一般投票站和24個專用票站。

這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有線電視    明報    香港電台    HK01   蘋果日報    南華早報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