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逃犯條例》修訂 各界方案可行性比較

《逃犯條例》修訂引起各界擔憂,傳真社將各界方案的重點製作成比較圖及方案圖輯,由政府提出的修訂草案內容、坊間的反對聲音、各界提出的可行方案,以至政府對坊間意見質疑等,讓公眾藉此了解各界方案的內容及其可行性。

政府提出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起各界擔憂,台灣陸委會亦表明,不接受港府以「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交涉,不會同意移交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但政府堅持修例,引發全城爭議。

政府多次重申,修例之必要是為了處理台灣殺人案,以及堵塞法律漏洞。要滿足上述兩個目的,其實還有其他方案可以考慮。不同立法會議員、法律學者及大律師公會已提出「港人港審」、「域外法權」等建議方案。

條例修訂涉及複雜的法律知識及程序,一般市民難以理解,記者整理資料時,亦發現針對各個方案內容的討論比較分散及零碎,沒有完整資料可供比較。

傳真社為此將各界方案的重點製作成比較圖及方案圖輯,由政府提出的修訂草案內容、坊間的反對聲音、各界提出的可行方案,以至政府對坊間意見質疑等,讓公眾藉此了解各界方案的內容及其可行性。

註:陳弘毅24日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表示收回建議,因為關注到中央或會懷疑他的反提案,是對主權的挑戰,現階段贊成政府基於現有的草案採取額外保障措施,包括賦予法院更大的權力以人道理由拒絕引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