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台山核電站關鍵組件測試時破裂 中廣核未回應事件

FactWire傳真社從多個可靠消息證實,距離香港130公里的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其中一件龐大的發電系統組件在投產前測試中破裂,核電站投產時間未明。

FactWire傳真社從多個可靠消息證實,距離香港130公里的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其中一件龐大的發電系統組件在投產前測試中破裂,核電站投產時間未明。傳真社向中國廣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廣核,1816)查詢事件,截稿前未有回覆。

台山核電站由中廣核與法國電力公司(Électricité de France)合資建造,中廣核今年首季營運報告及中期業績都提到,1號機組已進入開機前的熱試階段。公司預計投產日期為2017年底,但至今仍未有開機消息。

傳真社記者上月到台山實地了解,成功進入核電站範圍視察。台山核電站內接送職員的旅遊巴不斷在站內穿梭,一名在核電站內工作的職員指,每年這個時候最忙,因為要在法國工程師12月回國過聖誕前趕工,不過目前並非趕在今年投產,因為1號機組其中一個重要組件「鍋爐」在測試中破裂,須整個更換。

他續指,該「鍋爐」在測試中出現問題,負責製造「鍋爐」的哈爾濱電氣集團代表,10月底應邀到台山核電站與中廣核的台山核電合營公司進行會議,會議進行了一星期,商討重新製造和更換「鍋爐」。

「鍋鑪」泛指透過加熱水或其他物質,以生產蒸氣或熱水等的設備。翻查中廣核新聞稿,台山核電站機組有數個組件符合「鍋爐」定義,包括俗稱「核子鍋爐」的反應堆壓力容器、蒸汽發生器、汽水分離再熱器、低壓加熱器、高壓加熱器以及除氧器,但只有發電廠房的除氧器在哈爾濱生產。

哈爾濱鍋爐廠有限公司展示的核電站設備圖,顯示除氧器在核電站的位置 (哈電集團網上圖片)

除氧器是核電站其中一個關鍵組件,功能是將水加熱以去除溶於水中的氧氣,除去氧氣的熱水會輸送至蒸汽發生器,進一步加熱成發電用的高壓蒸氣,屬二級迴路設備。根據中廣核的技術研究文件,台山1號機組的除氧器長46.6米,直徑4.76米,分成三段的筒體要運到核電站進行焊接拼合,焊接後須通過水壓試驗,確保無裂縫和滲漏才可投入運作。

法國大型能源及運輸企業阿爾斯通(Alstom)的公開文件顯示,阿爾斯通於2008年簽訂合約,與東方電氣集團(1072)共同為台山核電站製造1號機組多個組件,其中除氧器則外判予哈爾濱電氣集團旗下的哈爾濱鍋爐廠有限公司的廠房製造,製造技術由阿爾斯通提供。哈爾濱鍋爐廠有限公司是哈爾濱電氣股份有限公司(1133)旗下公司。法國阿爾斯通當時的主要業務為鐵路及能源基建建設,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mpany)於2015年收購了其能源及電力業務。

傳真社上周獲一名東方電氣集團旗下的工程師證實,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的除氧器焊接出問題,「應該是哈爾濱電氣供的,說是那個除氧器出了問題」,「焊接焊得有點問題」。

國家核安全局規定,核電站要裝載核燃料進行測試,必需得到國家批准,但國家核安全局仍未就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頒發《核電廠首次裝料批准書》,因此核反應堆目前尚未裝料,不能進行核反應。

傳真社向中廣核、東方電力、通用電氣、哈爾濱鍋爐廠及哈爾濱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查詢除氧器是否在測試中破裂、破裂情況、解決方案,以及如何確保組件以至核電站安全等問題,截稿前沒有回覆。

(新增)中廣核下午五時回應承認事件,全文如下:

中國廣核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之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已經完成冷態功能試驗和熱態功能試驗,並在熱態功能試驗期間完成了常規島給水系統的聯調,以及汽輪發電機組的非核蒸汽沖轉,試驗結果符合設計要求。

除氧器是常規島熱力系統通用設備,用於去除給水系統中的氧氣,不屬於核安全相關系統,常規火電廠也有同類設備。對於熱態試驗之前發現的除氧器內部支撐件非承壓焊縫的局部缺陷,公司採取了更換措施,相關工作已接近結束。

中廣核電力會繼續在「安全第一,品質第一」的前提下,穩妥地推進項目建設。

這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蘋果日報   東方日報   頭條日報   明報   香港01   ETNET  香港電台  路透社  台灣聯合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