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林鄭記者會僅一半官員撐場 修例風波未見緩解 四分一司局長輪流放長假

修例風波引發本港連串示威活動,8月5日更舉行回歸以來首場全港罷工。正當社會動盪不安之時,傳真社發現多名問責局長輪流休假,由7日至17日不等。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自7月中至今亦大部分時間不在香港。

修例風波引發本港連串示威活動,今日更舉行回歸以來首場全港罷工。正當社會動盪不安之時,傳真社發現多名問責局長輪流休假,由7日至17日不等。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自7月中至今亦大部分時間不在香港。

本港發生回歸以來首場全港性罷工,要求政府回應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5大訴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率領官員召開記者會,再次讉責示威者近日的暴力行為,但未有提出任何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

今次陪同林鄭月娥出席記者會的官員只有2名司長及6名局長,人數明顯比上次元朗襲擊事件翌日(7月22日)召開的記者會少。翻查政府憲報,今日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均正在休假。

記者同時翻查修例風波發生至今問責官員的休假情況,發現由6月9日103萬人反修例遊行至今個月,多達4名問責局長在本港風雨飄搖之際放假或即將放假,假期由7日至17日不等,佔司局長人數四分一。

有關官員包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7月16日至22日休假7日、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於7月27日起休假至8月12日,共放假17日、教育局局長楊潤雄8月4日至17日共休假14日,以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將於8月10日休假至19日,共10日。

其中8月10日至12日,將共有3名局長一同休假。

副局長及常任秘書長方面,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周達明及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亦於7月18日開始休假,但憲報未有顯示復工日期。

警民衝突不斷升溫,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卻不在香港。監警會回覆傳真社查詢時指,梁定邦因私人事務、向大學及專家諮詢以協助監警會的研究,7月17日離港到英國,至上周六(3日)曾短暫回港停留後已因公事再離港,將會在8月中旬才返港。

傳真社分別向特首辦、3位司長的辦公室及13個決策局,查詢特首、3位司長及各決策局局長、副局長及常任秘書長由6月9日至今的休假情況,並查詢有關官員何時申請休假及休假期間留港還是離港等,只有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回覆指政務司司長在所提及的期間,並沒有休假;特首、財政司司長及律政司司長則至截稿前未有回覆。至於13個決策局,則由政府發言人一併回覆,指「政治委任官員的年假為每年22個工作天。有關官員是根據相關規定放取假期」 ;就有關常任秘書長休假事宜的查詢,政府發言人稱「公務員休假安排有既定機制處理,若有運作需要會作出署任安排」,並未有回答各局長、副局長及常任秘書長的休假日期。

此外,今日陪同林鄭月娥出席記者會的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但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未有陪同。局長方面,13個決策局只有5個局長出席,包括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全港罷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沒有休假,但未有出席記者會,由副局長徐英偉代表。其餘決策局並未派代表出席。

行政長官辦公室回覆傳真社指,特首今早會見傳媒是就今日有人鼓吹罷工下公共服務的情況和香港經濟面對的風險發言,「陪同出席的6位局長負責主要的公共服務和經濟範疇,可按需要作進一步補充,而律政司司長和餘下幾位局長無需出席。」

比較721元朗襲擊事件後特首與官員召開的記者會,今次出席官員明顯較少,其中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兩次均沒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