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街坊指警方巡查日為3月19日 蔡展鵬疑辦公時間光顧色情按摩店

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早前光顧無牌按摩店時遇上警方巡查,警方在事件被揭發後出來交代,但不少細節包括行動日期都沒有公開。傳真社連日到按摩店一帶調查,有街坊訊息紀錄顯示警方行動在今年3月19日(周五)中午後進行,為警隊首長級人員的上班日,蔡展鵬有可能於辦公時間光顧色情按摩店。

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早前光顧灣仔無牌按摩店時遇上警方巡查,警方在事件被揭發後出來交代,但不少細節包括行動日期都沒有公開。傳真社連日到按摩店一帶調查,有街坊訊息紀錄顯示警方行動在今年3月19日(周五)中午後進行,為警隊首長級人員的上班日,蔡展鵬有可能於辦公時間光顧色情按摩店。調查亦顯示,警方公開回應時事件已發生近兩個月,行動時間與警方早前交代的「3月下旬」不符。警方沒有回應是否刻意隱瞞,表示就事件沒有補充。

事件發酵至今,警方仍未就蔡展鵬被發現身處無牌按摩店一事提供更多細節,包括巡查行動的確實日期、無牌按摩店地址等,都沒有對外公開。傳真社鎖定坊間流傳的涉事按摩店、位於灣仔譚臣道勝意大樓的「Viet Spa」作深入調查。記者在灣仔譚臣道一帶向逾百人詢問事件詳情,最終確定警方曾於3月19日(周五)巡查Viet Spa。

綜合灣仔譚臣道一帶街坊所提供的資料,警方中午後進入勝意大樓Viet Spa搜查,下午約3時帶走多名女子,其後再搬走多箱證物,整個行動維持4至5個小時,至傍晚結束,但沒有目擊者看到有男子被帶走。目擊者又稱,警方行動期間不見有軍裝警察及警車,只見大批便衣警員出入,並有數架私家車泊在譚臣道。

由於事隔一段時間,大部分目擊者都記不起警方行動的準確日期,只記得是首次及唯一一次目睹警方「掃場」。不過有一名街坊表示,當日見到警方到按摩店,即時以社交應用程式向親友表示警方在大廈「掃場」,並向記者展示該訊息發出時間為3月19日下午。該訊息的內容及時間,與各目擊者看到的警方行動細節相符。

蔡展鵬職級至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為警隊首長級人員,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退休總警司指,警隊首長級人員的上班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一般辦公時間」,不用輪班。若高級警官不用輪班當值,蔡展鵬便有可能於辦公時間光顧有賣淫服務的無牌按摩店。傳真社就此向警務處查詢警方是否刻意隱瞞行動日期、蔡於辦公時間光顧色情場所是否目前調查方向等,警方一概表示沒有補充,並著記者翻查O記總警司黃維早前記者會的發言。

綜合勝意大樓的街坊稱,「Viet Spa」於2018年8月開業,當時店外的粉紅色霓虹燈箱十分「張揚」,把整條「T字型」走廊照成粉紅色,後來燈箱略為調暗,但仍一看就知道是色情場所,「他們門外有一張收費表,一直貼在按摩店門外走廊位置,直至那次被掃場後連同粉紅霓虹燈箱一同被拆走。」該名街坊又指,警方「掃場」後不久Viet Spa重新營業,在3月底招牌改為「Daisy Spa」,直至近日事件曝光才停業。

傳真社取得原本張貼在「Viet Spa」門外的價目表海報相片,列明提供的服務包括香薰推拿、中醫理療、泰式抓龍筋、頭肩頸護理、淋巴排毒和面部護理等。傳真社在網上搜尋關於「Viet Spa」的服務細節,在一個色情討論區上發現至少9個分享在「Viet Spa」光顧性服務後的帖文,帖文日期由2019年2月至今年5月。9個帖文都大致描述了性服務過程,並就服務員外表及其服務、價錢和滿意度等評分。9個帖文都提到按摩和手淫服務,個別帖文更顯示不同形式的性服務,包括脫光衣服供客人觸摸身體,以及與客人共浴等。

「Viet Spa」商業登記顯示,其於2018年8月開業,業務性質為「沐足、頭肩頸、纖體豐胸美容、子宮卵巢淋巴水療推拿」,擁有人姓胡。胡氏在灣仔另外擁有至少 3 間按摩院,包括在譚臣大廈的「越南下龍灣 Spa」、摩理臣山道的「明雅軒養生館」,以及駱克道 427 號、商業登記業務為美容及健康產品貿易的「健美坊」。

蔡展鵬本月12日被揭光顧無牌按摩店時遇上警方巡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同日下午見記者時確認蔡展鵬涉行為不當,已指示O記調查事件,又指蔡現時休假,沒有收到蔡的辭職信。

本月18日O記總警司黃維見記者時表示,警方在3月下旬的巡查行動中,在灣仔區一間無牌按摩店,懷疑有人經營色情場所提供賣淫服務,拘捕6名持本港身份證的女子,警方當時發現蔡展鵬在場但沒有將他拘捕。黃維指警方已就蔡展鵬光顧無牌按摩店一事完成初步調查,暫時看不到蔡展鵬有違法、違規或不道德行為,已向警務處處長匯報。警方發言人其後澄清,黃維所指是,初步未有發現他涉及「違法」及「不道德行為」。至於有否涉及違規,會按一貫程序,安排紀律調查,就相關人員有否違規作出跟進。

蔡展鵬屬警司級或以上憲委級人員,其任用、停職或革職,須按照《公務人員(管理)命令》及《公務人員(紀律)規例》處理,如涉紀律聆訊,須交公務員事務局跟進。公務員事務局回覆傳真社查詢時指,按此機制,如有高級警務人員涉嫌有不當行為,警務處會先進行初步調查,如認為有足夠理據採取正式紀律行動,會將個案轉介公務員事務局轄下的公務員紀律秘書處作出跟進。

就蔡展鵬涉嫌辦公時間光顧色情場所一事公務員事務局是否知情、是否局方跟進方向之一等,局方均沒有作出回應,並指由於涉及個人資料及私隱,一貫做法是不會公開個別公務員紀律個案的詳情。

記者就警務人員在辦公時間光顧經營色情活動的場所,是否已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或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以及會否轉交廉政公署介入調查,分別向律政司及廉政公署查詢,兩機構均回覆不會評論個別事件。廉署表示,若接獲貪污投訴,如有足夠資料,廉署會按既定程序依法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