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夏佳理 陳爵 羅志能 Truebright前股東有來頭

Truebright轉手新地前,背後股份持有人的身份甚有來頭,包括前港交所主席、前新地非執董、前恒基兆業非執董、前行政會議召集人、前終審法院司法常務官等。

Truebright於1986年創立,97年與山貝村簽訂協議時,公司由Fairweather (Nominees) Limited及Fairwind Nominees Limited持有,直至2001年2月7日,股份全數轉至新地旗下,至今仍是新地全資附屬公司。雖然2001年才正式轉讓股份,但Truebright一直是新地的代表公司,新地1999/2000年年報中,亦列明由Truebright任發展商的元朗采葉庭是集團的主要發展項目。

相關報道:
向村代表付3百萬元擺平反對聲音 新地九十年代新界發展「秘密協議」首曝光

Truebright轉手新地前,Fairweather (Nominees) Limited及Fairwind Nominees Limited兩間公司的背後股份持有人的身份亦甚有來頭。兩間公司的董事及股東主要是9名人士,包括前行政會議成員及前港交所主席李業廣、前新地非執董及前恒基兆業非執董胡寶星、新地非執董關卓然、與上述3人組成胡關李羅律師行的羅志能、前行政會議召集人及前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前終審法院司法常務官陳爵、過往多次代表恒基及田生收購市區舊樓及新界農地,兼任胡關李羅律師行公司秘書服務合夥人的?寶華及羅泰安,以及李業廣胞弟李業華。胡關李羅律師行擔任本港多個發展商的法律顧問。

至於新地承諾向山貝村送贈的土地的持有人、與新地前主席郭炳湘長子郭基俊英文名相同的Geoffrey Holdings Limited,則是新地全資附屬子公司,董事是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黃植榮、雷霆以及新地集團總會計李清鑑。股東分別為新鴻基秘書服務有限公司及一間在巴拿馬註冊的公司Swizi Finance S.A.。記者取得巴拿馬公司文件,顯示Swizi Finance S.A.唯一股東為新地全資持有的BVI公司Victory Zone Holdings Limited,公司授權代表為梁裕佳,梁九十年代至2011年曾擔任新地會計高層。

相關報道:
新地承諾贈送土地面積位置多次改變

報道獲以下媒體採用:
香港蘋果日報 東方日報 香港01 明報 am730 有線新聞 信報 香港電台 都巿日報 香港經濟日報 成報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