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沙中線紅磡站屢揭施工質量問題政府票控禮頓只涉200呎機房

沙中線獨立調查委員會去年5月公布最終報告,政府隨後表示已向禮頓提出檢控,FactWire傳真社查閱傳票,發現控罪只涉及一個約200呎製冷機房的鋼筋混凝土基腳工程,未有包括工程中最關注涉剪短鋼筋、螺絲帽沒有妥善安裝等問題的範圍在內。

沙中線獨立調查委員會去年5月12日公布紅磡站擴建工程最終報告,直指工程造工差劣,港鐵公司和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須對各自的管理和監察系統出現嚴重失誤負責。政府當時表示已經向禮頓提出檢控,FactWire傳真社查閱傳票,發現控罪只涉及一個約200呎製冷機房的鋼筋混凝土基腳工程,未有包括工程中最關注涉剪短鋼筋、螺絲帽沒有妥善安裝等問題的範圍在內。

獨立調查委員最終報告公布時,政府稱基於法律考慮,將報告部分內容遮蓋,至今仍未公開。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曾表示,報告公開3日後,屋宇署已根據《建築物條例》向禮頓提出檢控。

案件原定上月27日提堂,惟禮頓提前去信法庭要求押後。根據司法機構網站顯示,案件押後至4月21日進行答辯。傳票控罪指禮頓於2017年6月30日,身為於沙中線項目紅磡列車停放處進行建築工程的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直接涉及當中可變製冷劑流量系統(VRV)機房的鋼筋混凝土基腳工程,准許或授權在進行該等工程時加入或使用任何物料,而該等物料並未按照建築物條例所規定的方式而混合、預備、應用、使用、豎立、建造、放置或固定,涉違反《建築物條例》第40(2A)(a)(ii)條。

翻查港鐵圖則,控罪所指的「VRV機房」位於紅磡站列停放處一角,約200呎,只佔整個紅磡站擴建工程範圍很小部分。港鐵在其《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紅磡列車停放處實際建造狀況核實工作最終報告》中,指在該部分灌水泥漿前,曾拒收其關於螺絲帽安裝、用以確定工程達標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惟灌漿工作依然進行,港鐵表示從未認可該灌漿工作,並會由禮頓修正。

不過,公眾最關注的工程問題,包括被揭發連續牆及月台層板鋼筋被剪短、鋼筋未妥善連接螺絲帽、鋼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不達標、南面及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大量遺失等,均未有包括在控罪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