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疫情透明度下降 CHP兩度減少披露檢疫人士資料

衛生防護中心現時每日發新聞稿公佈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相關資訊,傳真社發現,衛生防護中心向公眾披露的資訊兩度減少,由原本會披露確診患者接觸者身處的醫院或隔離營、檢疫情況和人數等,至現在只公布人數,其他資料一概欠奉。

衛生防護中心自本港首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出現,幾乎每日召開記者會及發新聞稿公佈確診患者相關資訊。傳真社發現,衛生防護中心向公眾披露的資訊兩度減少,由原本會披露確診患者接觸者身處的醫院或隔離營、檢疫情況和人數等,至現在只公布人數,其他資料一概欠奉。傳真社就此事向衛生署查詢,衛生署未有回應。

翻查衛生防護中心1月23日公布本港首兩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感染個案的新聞稿,清楚列明首名確診的39歲男病人有8名密切接觸者,當中3人已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餘下5人不在港,由當地衞生當局跟進;第二名確診者的2名密切接觸者則「正安排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隔離監測」,1人將轉送檢疫中心,1人由於出現病徵,「已被送往屯門醫院接受隔離治療」。至於兩名確診者的其他接觸者人數、有病徵者接受隔離治療的醫院、接受醫學監測的人數等,均有一一列出。 

至2月5日,衛生防護中心先後在凌晨1時51分及下午8時39分發新聞稿,但下午8時39分的新聞稿開始,附件載列確診個案的接觸者追蹤進度,未有再公布各個密切接觸者接受檢疫的地點。

至2月16日,衛生防護中心進一步減少公布資訊,接觸者追蹤進度的附件,只剩下各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和其他接觸者的人數,未有再公布他們「接受檢疫或隔離治療的地點 」、「正接受檢疫」、「將被送往接受檢疫」、「已完成檢疫並接受醫學監測」及「正接受醫學監測」的人數。

傳真社在2月17日曾向衛生署查詢,停止公布接觸者追蹤數目詳情,包括密切接觸者及其他接觸者現時正接受檢疫或醫學監測的狀態的原因,以及當時14日內確診個案(第16至第57宗)的密切接觸者及其他接觸者,分別有多少人正在接受檢疫、醫學監測或隔離治療等資料。但衛生署未有給予正面回應,只表示截至2020年2月16日,約有150人在檢疫中心進行檢疫,而衛生防護中心亦未有在記者會詳細交代。傳真社昨日(26日)再度向衛生署追問未有披露有關資料的原因,至今未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