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龍門老闆曾稱賣股份割蓆 公司註冊顯示仍與富臨關連人士持有公司

「黃藍經濟圈」爭議不斷,龍門冰室曾被質疑與「藍店」富臨有利益關係,老闆張俊傑稱2019年9月已出售「富臨龍門」股份,富臨亦指龍門與集團並無關聯。不過公司註冊處最新年報紀錄顯示,張俊傑仍與一名富臨關連人士共同持有一間公司。

香港政治環境催生了「黃藍經濟圈」,但同時亦爭議不斷,傳真社收到多宗投訴希望記者介入調查,當中以龍門冰室的投訴最多。其中一項指控是質疑龍門與「藍店」富臨有利益關係,龍門老闆張俊傑曾為雙方早年的合作解畫,稱2019年9月已「不收分文」出售與富臨有關的龍門股份,損失60萬元。富臨亦回應指,龍門與集團並無關聯。

不過公司註冊處最新年報紀錄顯示,張俊傑仍與一名富臨關連人士共同持有一間公司,該公司曾為龍門冰室簽訂租約。記者多次向張俊傑查詢,他拒絕接受訪問。

龍門Facebook專頁於2019年8月澄清,龍門冰室與富臨集團無關係。(Facebook截圖)

龍門冰室雖已宣佈退出黃色經濟圈,但坊間仍視之為「黃店」。網民2019年下旬發現屯門和香港仔的龍門冰室屬富臨集團旗下,引起熱議,龍門當時在Facebook澄清,由富臨所開、位於屯門海麗花園和香港仔的龍門冰室只是同名,與張俊傑所開的幾間龍門分店沒有關係,因未能為名稱註冊,所以「人人都可以叫龍門冰室」,更指「可能會改名以防假冒」。

不過資料顯示,發現被稱為「富臨龍門」的屯門海麗花園龍門冰室實為張俊傑所開。根據商業登記,冰室由張俊傑全資擁有的龍門餐飲有限公司於2018年5月18日成立。翻查飲食網站Openrice當時的相片,海麗花園及香港仔兩間分店的餐牌與其他分店無異,例如餐牌上的廚師推介餐A均為「蔥油雞扒飯/撈丁/意粉餐」,餐牌設計亦與當時其他分店無分別。

海麗花園店的商業登記由張俊傑的公司擁有,而承租舖位的則是他與富臨的合營公司。傳真社翻查資料,該龍門冰室於2019年6月、8月、11月及2020年1月,曾被業主入稟區域法院追討欠租,以及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2019年10月及11月管理費及地租。法庭紀錄顯示,承租人為張俊傑與富臨合營的鼎盛宏英餐飲有限公司,簽訂租約的代表是張俊傑,通訊地址為富臨集團香港辦事處及海麗花園店舖。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鼎盛宏英餐飲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5月,首任董事為張俊傑和肖孝鳳,股東為張淑雯和鼎盛餐飲有限公司,註冊地址位於上環。同年6月8日,公司註冊地址改為屯門海麗花園龍門冰室當時店址,肖孝鳳同日退任董事。6月15日,富臨投資(香港)有限公司入股。完成股份配發及轉讓後,張俊傑佔公司三成股權,股本為60萬元,與他稱的損失金額相同,富臨則佔七成。9月1日,富臨創辦人楊維和楊潤全被委任為公司董事。

2019年8月11日,被指襲擊反修例運動示威者及記者的「福建幫」聚集北角富臨皇宮,惹起支持運動的網民發起罷食富臨。張俊傑8月12日指屯門及香港仔「富臨龍門」與他無關之後,9月他卻改口跟富臨割蓆,稱已轉讓與富臨合營公司的股權。

然而,《明報》2019年11月11日的報道引述富臨表示,雖然於9月上旬收到通知,張俊傑把股份轉售至獨立第三方,並指該名新股東會聯絡集團,但強調相關文件手續仍需張俊傑親自處理,惟至11月初仍未獲回應。當時張俊傑回應《明報》時稱,曾與富臨洽談股權問題,但未獲回應,新股東辦理手續亦不獲接納。

根據報道,張俊傑當時稱,轉讓股份後,以為與富臨再無任何關聯,但相熟會計師提醒他仍未辭任董事,故立刻補回手續辭任。他在去年7月接受商業電台訪問時曾強調,與對方「只有仇恨」,無任何生意關係。 

根據現時公司註冊處紀錄,張俊傑於2019年11月4日辭任鼎盛宏英餐飲董事,但2020年5月公司提交的周年申報表顯示,張俊傑仍持有該公司的三成股權。跟前一年的周年申報表比較,2020年的申報表新增「龍門冰室」為公司的商業名稱。

在張俊傑辭任董事後,楊維和楊潤全亦於2019年12月11日辭任,並委任一位持內地身份證的人士張光成為董事。據公司註冊處資料,張光成曾被委任為富臨另外兩間關聯公司的董事,分別為經營富臨旗下加多樂餐廳的信盈香港發展有限公司(2019年12月19日接任),以及經營火鍋店四季文昌的和膳餐飲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5月12日接任)。不過張光成很快亦辭任3間公司董事,信盈香港發展及鼎盛宏英餐飲由持內地身份證的閆振錄接任,和膳餐飲管理亦委任另一位持內地身份證的喬建沐為董事。

楊維和楊潤全辭任鼎盛宏英餐飲有限公司董事當日,富臨亦將股權轉讓給張光成任董事的聯文有限公司,此公司於2019年11月5日、張俊傑辭任鼎盛宏英餐飲董事翌日成立。信盈香港發展有限公司曾為中皇控股(BVI)有限公司全資擁有,於2019年12月19日被轉讓給聯文有限公司。而和膳餐飲管理有限公司截至去年4月,仍為中皇控股(BVI)有限公司旗下。

根據富臨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聯交所編號:1443)2019年公司年報,中皇控股有限公司(BVI)為富臨旗下全資附屬公司。富臨自2014年上市起,每年公司年報皆有列出中皇控股連同其他6間富臨附屬BVI公司,包括Fulum Investments Holdings Limited,但至2020年年報卻沒有列出。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張俊傑其中一個生意夥伴為李正偉,分別擁有龍門多家相關公司的一成股權,包括銅龍餐飲有限公司、荃龍餐飲有限公司、尖龍餐飲有限公司、紅龍餐飲有限公司、炮龍餐飲有限公司、屯龍餐飲有限公司、沙龍餐飲有限公司和LM Cafe Ltd.。

李正偉每周均會到佐敦龍堡國際賓館的富臨皇宮出席飯局,同席亦包括張俊傑友人周振雄,即剛辭任「香港人嘅冰室資源分享中心」董事的葉騫婷的丈夫。

據了解,該富臨飯局逢周一三五舉行。記者曾多次視察,目擊同一廂房每次下午起至晚上有由數人至20多人不等飯局,其中至少4人在記者多次視察時均有出現。李正偉與飯局參與者顯得與酒樓員工熟稔,去年中秋期間,他們亦會自行出入酒樓的倉庫取月餅,目測取貨總數超過100盒。李正偉和周振雄更會將座駕停泊於龍堡國際停車場的專用車位,並有人先行以雪糕筒佔位。

另外,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由周振雄獨資、葉騫婷為前公司秘書的雄婷飲食有限公司,公司及董事聯絡電郵地址與張俊傑部分公司的電郵相同,包括張俊傑獨資的瓏門裝修有限公司和瓏門美容有限公司,以及合資的C Bro Design Production Limited、尖龍餐飲有限公司和沙龍餐飲有限公司。曾用這電郵地址為董事聯絡電郵的人物,包括張俊傑、張淑雯、周振雄和葉騫婷。公司註冊資料顯示,葉騫婷於上月5日辭任雄婷飲食有限公司秘書一職。

傳真社記者就調查結果,於過去半年分別透過電話、Whatsapp、Facebook、電郵及到冰室嘗試接觸張俊傑,向他轉達龍門與富臨關係,以及公眾對資源中心帳目(見另稿)等質疑,並列出22條問題,向他索取回應及更多資料。不過他以入稟控告前員工誹謗的案件進入司法程序為由,拒絕接受訪問。記者於截稿前嘗試再以Whatsapp、Facebook和電郵聯絡張俊傑,他均未有回覆。

富臨集團回覆傳真社指,鼎盛宏英餐飲有限公司已不屬富臨集團旗下,與集團並無關聯,集團對此不作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