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林鄭幼子林約希上月25日後行蹤不明 曾在Facebook向室友稱「家有急事」回港

美國財政部早前向11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外界關注林鄭月娥身處美國修讀博士的幼子林約希去向。傳真社派員到當地嘗試與林約希接觸,得悉他約於上月25日失蹤,室友其後透過Facebook收到他聲稱「家有急事」回港。他27日曾電郵回覆業主會續租單位至2021年8月,但之後一直失聯,現時行蹤不明。

美國財政部香港時間周五(7日)晚上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11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外界關注林鄭月娥身處美國修讀博士的幼子林約希去向。傳真社派員到當地嘗試與林約希接觸,得悉他約於上月25日失蹤,室友其後透過Facebook收到他聲稱「家有急事」回港。他27日曾電郵回覆業主會續租單位至2021年8月,但之後一直失聯,現時行蹤不明。特首辦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傳真社記者到訪林約希位於美國波士頓的住址,並聯絡到其業主。業主稱,林的室友約在7月25日表示與林失去聯絡數天,向她查詢會否知道林的去向。業主其後致電林,卻被接駁到當地電訊商Verizon第24號公告,內容指「由於線路限制,此通話未能成功撥出」(This call cannot be completed because there are restrictions on this line. Announcement 24),未能成功聯絡上。

林約希於麻省波士頓與其他室友共同租住的房子

業主指,室友7月27日告知已透過Facebook找到林,並轉達他因「家有急事」(family emergency)返回香港。

同日,業主發電郵給林,指林未有在前一日(7月26日)的限期前簽回下一年度的租約(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詢問他是否繼續租用單位,否則便會將單位放租。根據電郵紀錄,業主當日上午10時33分發電郵到林約希的哈佛大學電郵,指在7月26日曾致電給林但未能接通,假如林繼續租用單位就會預留單位給他。林約希同日晚上9時31分回覆電郵表示,會租用單位一年,並著業主將租約傳給他(I will rent the entire apartment for the year Sept 1st, 2020 to August 31st, 2021. Please send me the lease to sign)。

林約希7月27日回覆波士頓房東的電郵中,表示會簽一年租約。

不過業主表示,截至8月7日林仍未簽署下一年度租約,多次發電郵聯絡未獲回覆,林約希的室友告知她,林的個人物品目前仍在單位內。至於8月的租金,業主指已於8月1日透過繳款應用程式收到。

林約希於波士頓另一個曾經租住的地址,有一男一女應門,其中男子是林約希的大學同學。他表示以往每星期均會與林見面,過去幾星期由於太忙碌,未有與林聚會。男子身旁女子表示,最近一次見林約希是7月13日,他回來收拾物品及取回一些郵件。該男子隨即嘗試透過電話聯絡林約希,但撥出後同樣被轉接到當地電訊商Verizon第24號公告。兩人均表示林的電話一直能打通,對林的電話被轉接到電訊商Verizon第24號公告感到奇怪,亦十分擔心林的情況。

據網上資料,第24號公告是電訊商限制電話帳號使用時發出的通知,發出公告可以有不同原因,當中包括用戶未有繳交電話費。

至於得悉林約希因「家有急事」回港的室友,後來以電郵回覆沒有補充。記者亦嘗試聯絡他在哈佛修讀數學博士的同學及導師,但均未獲回覆。其中曾多次致電導師都沒有接聽,其後更一響便斷線。

傳真社就林約希目前是否身處香港向特首辦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美國財政部8月7日宣布制裁11名香港及內地官員,除特首林鄭月娥外,還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及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及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以及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

上述制裁對象在美國的所有資產及權益、直接或間接擁有50%以上股份的公司一律會被凍結,並且必須通報財政部轄下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美國境內人士與制裁對象交易同時會被禁止。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亦頒發行政命令,禁止所有被制裁人士及其直系親屬入境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