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道

FACT CHECK

【Fact Check】錯指港台編導為「毒果日報」記者 專頁虛構美國務院發言人言論

6 五月 2021

港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早前因進行車牌查冊而被裁兩項「虛假陳述」罪成,上月底有消息指有《大公報》記者同樣因查冊而被控。不過,Facebook專頁「藍上彼丘」發帖提及此事時,誤將蔡玉玲當成「毒果日報」記者,更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只會關注蘋果日報記者」,傳真社翻查過往紀錄不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有相關言論。

最新

政府

傳真社2月揭紅磡站工程擅改圖則 港鐵確認螺絲帽用量較合約多逾4成

3 五月 2021

傳真社2月揭發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合約1112」,禮頓訂購接駁鋼筋的螺絲帽數量多達38.5萬個,超過合約訂明約18萬個一倍。傳真社追問路政署兩個月,上周四終獲回覆指,港鐵聘請的顧問評估工程實際使用了約26萬個螺絲帽,較合約估算多出約4成半,但基於保密條款,未能公開評估報告。

政府

國安教育日紀律部隊學校開放參觀 過半入場為家屬及相關團體

23 四月 2021

上周四(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各紀律部隊訓練學校舉辦開放日,事前公眾可網上登記抽籤領取開放日入場門票,但未有公布名額。傳真社發現,當日5間訓練學校共約2,600人進場,但經網上抽籤獲得門票的公眾人士不足一半,其餘入場人士為各紀律部隊人員的家屬及相關團體成員。另外,5間訓練學校以警察學院的入場人數最多,超過其餘4間學校入場人數總和。政府拒絕回應相關原因。

FACT CHECK

【Fact Check】香港政研會指政府補貼疫苗接種者有誤

25 三月 2021

香港政研會日前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提及政府在疫苗接種計畫中,政府補貼每位接種市民兩支疫苗及80元現金,說法有誤。傳真社向參與計畫的私家醫生查詢,確認資助額應為每劑80元,同一醫生為市民打第二針,則額外獲40元資助,而資助額是補貼醫生。

政府

沙中線紅磡站屢揭施工質量問題 政府票控禮頓只涉200呎機房

7 二月 2021

沙中線獨立調查委員會去年5月公布最終報告,政府隨後表示已向禮頓提出檢控,FactWire傳真社查閱傳票,發現控罪只涉及一個約200呎製冷機房的鋼筋混凝土基腳工程,未有包括工程中最關注涉剪短鋼筋、螺絲帽沒有妥善安裝等問題的範圍在內。

政府

調查揭沙中線紅磡站螺絲帽訂購量超合約一倍 路政署:已要求港鐵解釋

7 二月 2021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合約1112」的總承建商禮頓建築,購買接駁鋼筋的螺絲帽數量多達38.5萬個,較合約原定設計數量多出逾一倍,金額亦由1,700萬元上升至3,300萬元。記者核對文件,發現多出的螺絲帽主要用於月台層板、南面和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路政署回覆承認,兩年前已知悉螺絲帽訂購數量與合約要求有差異,要求港鐵解釋。

FACT CHECK

【Fact Check】改圖稱海洋公園擬設釣魚場等 01觀點原文沒提及

27 一月 2021

有人在Facebook公開群組發圖,指海洋公園「擬加入釣魚場、釣蝦場、釣蟹場等娛樂元素」,並印有「01觀點」標誌。傳真社發現該為《香港01》一篇觀點文章之改圖,原圖及內文均沒有提及海洋公園相關計畫。

FACT CHECK

【Fact Check】網傳Signal將資料送美國政府欠事實根據

22 一月 2021

日前在WhatsApp及Facebook廣傳一則訊息,稱Signal由美國政府資助的組織開發,故Signal用戶的個人資料及內容會直接傳送給美國政府。傳真社查證該訊息,發現內容含有錯誤資料、結論欠根據。

政府

修訂去年數字無更新資料庫 中國經濟數據續有矛盾 學者指國際機構或錯誤引述

18 一月 2021

傳真社去年10月曾報道,國家統計局修訂上一年數據而不更新數據庫,即使總額按年下跌,增速卻為正數·。在最新公布的全年經濟數據中,當局僅更新部分社會消費品零售數據,以致中國經濟數據庫中的年度和月度數值總和並不脗合。至於固定資產投資則未有更正。

系列報道

反修例風波

政府就着2018年一宗港人在台灣殺人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結果引起社會極大爭議,並發展成為持續多月的示威浪潮。

FACT CHECK

求真是傳真社的宗旨,調查報道之外,這個新平台將為公眾分辨假新聞。這是一項與Yahoo!的合作計劃,調查工作不會受到影響。

台山核電

跟進兩年,傳真社主動追蹤及監察,台山核電站安全問題,包括封頂、關鍵組件在測試時破裂、在無公布下「開機」。

關於傳真社

傳真社在2015年由香港人集資創辦,我們堅持獨立、持平和誠實的原則進行調查報道,揭發真相,是為公眾知情權服務的非牟利新聞通訊社。

詳情

報料

挺身而出,透過保密方式向傳真社報料

支持我們

你的每月訂閱,能夠令傳真社走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