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Fact Check

【Fact Check】多篇文章錯引美國案例指悼念恐怖分子入獄 法庭文件揭案情與悼念無關

多個傳媒及專欄作家發布報道或文章時,引用美國男子Terrence J. McNeil 2017年的案例,稱其因悼念恐怖分子而被判監禁20年。不過,傳真社翻查該案文件,發現控罪內容與悼念恐怖分子無關,有關引述有誤導之嫌。

FC_laden-02

一名男子7月1日於銅鑼灣刺傷警員後自戕身亡,其後幾日均有市民到銅鑼灣獻花,悼念死者。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發表網誌,形容該悼念、獻花為「美化,認同甚至鼓勵這些恐怖行為」的方式。多個傳媒及專欄作家隨後發布報道或文章時,引用美國男子Terrence J. McNeil 2017年的案例,稱其因悼念恐怖分子而被判監禁20年。不過,傳真社翻查該案文件,發現控罪內容與悼念恐怖分子無關,有關引述有誤導之嫌。

《大公報》「妍之有理」專欄首先於7月4日刊登專欄作家屈穎妍的文章,題為「一個祝福,斷送20年青春」,當中引用美國男子Terrence J. McNeil 2017年被判20年監禁的案件。文章指McNeil在網上博客文章寫下「快樂9/11!!!!」並附上一張草莓蛋糕相片、拉登的照片和一支悼念蠟燭,稱「麥可尼爾 (McNeil) 完全沒有行動,他只是轉發、只是慶祝、只是悼念,連行去世貿遺址獻束花的機會都沒有。他只是給拉登一個祝福,就斷送了20年青春。」

不過,傳真社翻查McNeil一案的起訴狀(Complaint)、控罪公訴書(Indictment)、判決書(Judgement)等逾10份法庭文件,當中詳盡記錄了McNeil在社交媒體發表的涉案言論及相片,均沒有他悼念拉登、蠟燭或草莓蛋糕照片的描述,亦沒有提及McNeil曾發布「快樂9/11」的言論。

雖然控方調查中獲得的證物列表(Government’s Exhibit List)中,有包括被告曾在社交媒體發布一張附有拉登圖像的「9/11蛋糕」圖片,以及另一寫下「快樂9/11 (Happy 9/11)」的圖片,但這些帖文只是控方提交的資料之一,最終並沒有用作檢控McNeil,控罪公訴書和判決書亦沒有列出相關帖文,可見McNeil的定罪與判刑與該些帖文無關。判決書列明基於McNeil承認的10項控罪,各被判的刑期,總刑期為20年監禁。該10項控罪所涉及的帖文載於控罪公訴書,當中沒有包括拉登圖像蛋糕及「快樂9/11」的帖文。

事實上,McNeil並非因悼念拉登而被判監。美國司法部2017年多份法庭文件及新聞稿指,McNeil承認5項煽惑他人使用暴力犯罪(solicitation to commit a crime of violence) 及5項作出具威脅性跨州通訊罪 (making threatening interstate communications) ,控罪內容包括在社交網絡散播支持伊斯蘭國的言論、發布美國軍人個人資料並明確地呼籲他人殺害美國軍人等,被判入獄20年。

除屈穎妍外,多個專欄作家其後兩日於評論文章中同樣引用該案,包括盧永雄在《頭條日報》寫的「你又試試去美國時貿遺址拜拉登」、蔡樹文在《大公報》的「盡快就23條立法 遏止亂港惡行」,以及筆名「小鯊」投稿至巴士的報的「美國支持恐怖份子要坐20年監 香港『悼念派』要小心」。這些評論文章均提到,McNeil因悼念恐怖分子拉登而被判囚。不過,根據法庭文件,控罪內容與悼念拉登並無關係。

評論文章外,亦有傳媒在報道中提到案件。《大公報》7月5日發布「『悼念』恐怖分子 美漢重判20年」報道,指McNeil當年「因為在網上『悼念』本拉登、轉發起底美國士兵貼文及煽動他人襲擊軍警,被判囚20年。」《東方日報》7月6日的報道,標題為「網上發文悼念拉登 俄州漢煽動殺美軍囚20年」,亦錯指他判囚是因為悼念拉登。

上述文章及報道均提到McNeil在社交平台Tumblr上的貼圖,指圖中有草莓甜品、附有拉登圖像及蠟燭,以及「快樂9/11」字句,不過這些悼念圖片或描述均沒有在多份法庭文件中出現,亦不是他被定罪的原因。

傳真社聯絡《東方日報》、《大公報》、《頭條日報》及巴士的報,告知相關文章或報道有誤導成份,並詢問會否因此刪文或作更正,暫未有回應。

—————————————————

傳真社經fact check將內容分作以下3類:

Fake News (假新聞):以新聞形式發布的造假消息
Disinformation (虛假資訊):發布不實資訊
Misinformation (誤傳資訊):發布的資訊內容有錯誤

—————————————————

資料來源:

屈穎妍:一個祝福,斷送20年青春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1/0704/605002.html

美國司法部新聞稿:Ohio Man Sentenced to 20 Years in Prison for Soliciting Murder of U.S. Military Members
https://www.justice.gov/opa/pr/ohio-man-sentenced-20-years-prison-soliciting-murder-us-military-members

盧永雄:巴士的點評——你又試試去美國世貿遺址拜拉登

蔡樹文:盡快就23條立法 遏止亂港惡行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1/0706/605622.html

小鯊:美國支持恐怖份子要坐20年監 香港「悼念派」要小心

大公網:美國男子網上悼念本拉登並煽動襲警 被重判20年
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1/2021/0705/605419.html

《東方日報》:網上悼拉登 美網民煽動殺軍人 重囚20年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210706/00176_208.html

政務司司長網誌:政府全力打擊本土恐怖主義
https://www.cso.gov.hk/chi/blog/blog202107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