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專家顧問強烈建議第3針揀復必泰 政府呼籲鮮提及 接種比例較首兩針無增長

多個研究指出,科興疫苗對預防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不足,政府專家顧問及疫苗科學委員會均「強烈建議」市民選擇復必泰作第3針的疫苗。不過,政府近日不斷呼籲市民打第3針時,未見有以同樣力度宣傳專家這建議,不但電視廣告沒有提及,即使是政府疫苗計劃的專用網站亦只在附件或個別「常見問題」中提及,不容易找到。在缺乏宣傳下,截至2月20日,第3針選擇復必泰的比例與首兩針幾乎相同,即僅約62%,限制了社會整體預防感染的保護力。

omicron-vaccine-3rd-dose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連同政府專家顧問在去年10月底發出有關第3針的意見,建議首兩針接種科興的人士,一般都應在6個月後接種第3劑疫苗,並表示復必泰可提供比科興更好的免疫反應,保護力較佳,「但(委員會)尊重個人選擇」,另外又建議接種了兩針復必泰的高危群組接種第3針復必泰。

本港第三劑疫苗接種在11月初開始,政府容許市民自行選擇第3針的疫苗。12月起,Omicron變種病毒開始肆虐世界多國,科學委員會在12月23日更新建議,無論首兩針是科興抑或復必泰,均「強烈建議」接種復必泰作為第3針。

雖然專家連番建議接種復必泰,但翻查第3針的數據,發現第3針選擇復必泰的比率卻與第2針幾乎一樣。第3針接種計劃首兩個月,選擇科興的人更比復必泰還要多,一度佔約53%。復必泰的比例在1月初起回升,但科興亦保持近4成的佔比。截至2月20日,已打第3針145.7萬人當中,62%選擇復必泰,38%人選擇科興,與首兩針38.3%人選擇科興的比例幾乎相同。此外,第一針選擇科興的比例亦有上升的趨勢,由1月初的36.8%,截至2月20日已升至41.2%。

專家的意見未有提高市民整體接種復必泰的比例,在政府為第3針做的宣傳中,亦鮮有見到這項重要的建議,例如在電視及網上不時播放的「增強保護 打齊3針」電視廣告,未有提及疫苗選擇建議。

在政府疫苗計劃網站,要點開「常見問題」第36題才可見到復必泰的建議,「對於年滿18歲曾接種兩劑復必泰或克爾來福(科興)疫苗的人士,專家強烈建議接種復必泰為第三劑疫苗。」網頁沒有提供原因,但隨即在後面加上「然而,專家亦尊重市民對疫苗選擇的個人意願,這些人士也可以第三劑接種克爾來福疫苗。」網頁亦有頁面列出科學委員會過去一年多以來的建議文件,不過全部至今都只得英文版。

官員帶頭打科興 嚴辭譴責質疑者

相反,港府自疫苗計劃開展以來一直予人十分重視科興的印象,不但主要官員在去年3月已率先接種科興,特首林鄭月娥、以及主責疫苗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去年11月帶頭打第3針時,即使科學委員會已表明復必泰保護較佳,仍然選擇接種科興,林鄭接受訪問解釋決定時,更曾稱「抗體唔係愈高愈巴閉」。

Omicron疫情在香港爆發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年1月30日曾撰寫網誌呼籲接種疫苗,當中亦未有提到專家對接種復必泰的呼籲。 

接種計劃剛開展時,由醫管局員工組成的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曾經發文質疑科興有效率偏低,即使全港大部份人接種仍不足以達到群體免疫效果,以及當時60歲以上群組數據不足等問題。結果被政府出稿譴責「抹黑疫苗」、「誤導市民」、「將個人政治利益凌駕於公共衞生」。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本月8日在疫情記者會被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要求政府公開確診者的疫苗接種數據,他未有正面回應,但亦再為科興的效用辯護,指雖然抗體水平不及復必泰,但仍有充分數據顯示可以透過T細胞預防重症和死亡。

新加坡要求3針科興人士再打1針mRNA疫苗

雖然如此,科興抗體水平不足的情況,已在其他國家引起關注,例如新加坡衛生部的指引就表明,由於科興第3針所製造的抗體水平較低,即使接種了3針科興的人士,仍須接種多一針復必泰或莫德納等的mRNA疫苗作補充劑。智利及烏拉圭均指明首兩針接種科興的國民應接種哪種加強劑,智利指明55歲以上人士第3針接種阿斯利康,55歲以下接種復必泰,烏拉圭則規定以復必泰作加強劑。中國國家衛健委上周六亦宣布,開放首兩針接種科興或同屬滅活技術的國藥疫苗滿6個月的人士,在打第3針可以選擇「溝針」,接種另一種技術的疫苗,以抵禦Omicron變種病毒。 

傳真社周三向衛生署查詢,政府有否就疫苗接種情況估算社會防感染保護率、比率能否控制疫情擴散、有否需要提升社會整體保護率以達至「動態清零」、會否加強宣傳專家建議呼籲市民接種復必泰、會否要求接種3針科興的人士接種多一劑復必泰作補充劑等,截稿前沒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