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立法會選舉改制後41人享「特權」擁4票 1人影響力較「1票選民」大7,200倍

新一屆立法會換屆選舉周日(19日)舉行,今年5月立法會通過修訂選舉制度後,巿民在不同界別的投票權亦重新分配。選民登記冊顯示,至少41人擁「4票特權」,1人的影響力約相等於7,215名只有地方選區票的「1票選民」。當中以中銀香港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最具影響力。

FW-PIX-2021-LEGCO-ELECTION-PRIVILEGED-1-864x500

新一屆立法會換屆選舉周日(19日)舉行,今年5月立法會通過修訂選舉制度後,巿民在不同界別的投票權亦重新分配。新增的選委會界別佔最多議席,共40個,將會由1,448名特首選委選出,這些人士部分同時在功能界別擁有個人票及團體授權代表票,加上地方選區票,1人可以坐擁4票投票權。選民登記冊顯示,擁這「4票特權」的選民至少有41人,單單是他們的選票,對於整個立法會組成的影響力已達百分之1.47,1人的影響力約相等於7,215名只有地方選區票的「1票選民」。當中以中銀香港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最具影響力。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通過後,立法會議席數目由70席增至90席,組成方法亦經過大幅修改。地方選區議席由35席減至20席,功能界別的35席亦減至30席,當中5個區議會代表議席取消,餘下議席亦有變動,包括新增「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全國性團體代表界」(港區全國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代表)、「科技創新界」及「商界(三)」3個界別,多個界別由個人票轉為團體票等。

今屆佔最大議席比例是新增的選委會界別,40個議席由界別內1,500名特首選委以「全票制」選出。1,500人之中包括90名立法會議員,惟立法會換屆選舉並未舉行,加上有當然委員身份重疊,現時實際特首選委人數為1,448人。新制下,特首選委的投票權力大增,除了可選出選委界別議員,1,448名特首選委還可同時擁有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的選票,由於功能組別可同時擁有個人票及團體授權的選票,令他們最多可以1人坐擁4票。

為統計有多少人擁有4票投票權,記者透過查閱選民登記冊,交叉比對特首選委、功能界別以及地方選區選民名單的姓名、地址、所屬團體等核實身份。結果顯示,選委中有至少超過650人擁有3票,另有至少41人擁有4票資格,包括24名港區全國人大、政協或全國性團體代表,其中3人為立法會議員 (馬逢國、葛珮帆及田北辰) 、另外2名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及吳永嘉)、多位商界名人和專業人士等。

由於不同界別的選民基礎不同,每名選民的投票權對議席的影響力、即每票選票的「票值」並不相同。為量化比較,記者以擁有4票人士所屬的界別或選區的議席數目,除以相應選民人數,然後除以90個議席,計算他們的1票相對於該界別或選區的票值,再將他們分別在選委會界、功能界別(個人及團體代表)及地方選區的票值相加,得出他們的4票對產生新一屆立法會90個議席的影響力。全港選民所有選票的影響力總和為百分之100。

結果發現,擁有4票的人士對新一屆立法會組成的影響力,在投票權重新分配後,遠遠大於只有1票地區票的選民。該41名擁有4票人士的選票票值,相當於新一屆立法會90個議席組成的百分之1.47,每人平均票值為百分之0.0358。比較之下,一般只有一票地方選區資格的選民,其1票相對選出90席的票值為百分之0.00000497,兩者相差約7,215倍。

在這41人中,以中銀香港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最具影響力,票值為百分之0.0476。其次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及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兩人的票值與鄭松岩相約,3人所屬功能界別同為1票「港區全國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個人票、1票「科技創新界」團體授權代表票,分別只在地區選票不同,鄭松岩的地方選區票為「新界東南」,其餘兩人為「新界東北」,票值差距為百分之0.0000001。值得一提是,3人所屬的選委會界別、「港區全國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及「科技創新界」均為今屆新增設的界別。

今屆新增的「科技創新界」只有73張團體票選出1個議席,因此該界別的影響力為所有功能界別之中最高,成功找出擁有4票的選民中,影響力首5名的人士均擁「科技創新界」的團體授權代表票。

該41名擁4票的「特權」選民還包括不少政商界人士,如排第6的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第7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第9的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第15的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第21的金利豐金融行政總裁朱李月華、第22的《星島》新聞集團前主席何柱國及高銀金融主席潘蘇通、第24的遠東發展主席邱達昌、第29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第35的安樂工程主席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第36的市區重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等 (詳見另表)。

除了擁有4票的「特權」,是次選舉中任何一個界別的參選人均須獲得5個界別的特首選委各2至4人的提名,共最少10張提名,才有機會成為正式候選人。換句話說,他們不單可以投4票,亦有權力影響候選人名單。明年3月舉行的特首選舉,他們亦是全港唯一一群人擁有提名及投票選特首的權力。

另一方面,今屆地區直選議席由35席減至20席,全港選區由5個重劃至10區,每區佔兩席。全港4,472,863登記選民最少有1票投票權,選出當區的直選議員。由於「新界西南」有510,558名登記選民,為各區最多,惟同樣只有兩個議席,選票影響力相對所有地方選區為最低。若以1名「新界西南」的「1票選民」與持4票的鄭松岩比較,兩者在今屆立法會選舉的影響力相差10,926倍。

事實上,今次投票權重新分配後,除了部分人士的影響力大增,一般地方選區選民的影響力均大減。以2016年立法會選舉作比較,以當時的地方選區議席35席,除以登記選民人數3,779,085人,再除以立法會議席總數70席,得出每一個地方選區選民的選票票值為百分之0.0000132。今屆地方選區議席有20席,除以登記選民人數4,472,863人,再除以立法會議席總數90席,得出的選票票值為百分之0.00000497。由此計算,一般只有1票的地方選區選民,今屆立法會選舉的影響力,比上屆大跌百分之62。

今年5月通過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除了修訂立法會議席的組成方法外,同時亦修訂有關行政長官及選舉委員會委員的選舉制度,有權投票選出行政長官選舉的選委會委員,由原來的1,200人增至1,500人。

註:數據經四捨五入處理,以內文數字計算結果未必等於所列結果。

葛珮帆、何君堯和馬逢國為今屆立法會換屆選舉選委界別的候選人,另有48名候選人,包括盛智文、陳月明、李浩然、林琳、黃元山、劉智鵬、譚岳衡、曾瀞漪、黃梓謙、江玉歡、李鎮強、梁美芬、陳紹雄、鄧飛、周文港、吳傑莊、林順潮、陳仲尼、林振昇、梁毓偉、陸瀚民、馮煒光、孫偉勇、陳家珮、容海恩、簡慧敏、陳沛良、林智遠、黃國、陸頌雄、蔡永強、麥美娟、陳凱欣、郭玲麗、陳凱榮、張國鈞、刁勝洪、管浩鳴、謝偉俊、洪雯、屠海鳴、林筱魯、孫東、陳曼琪、盧維思、蘇長荣、吳宏偉、黎棟國。

功能組別方面,黃英豪為進出口界候選人,其他候選人為李志峰。霍啟剛為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候選人,其他候選人為蘇惠良。吳永嘉為工業界(第二)候選人,其他候選人為羅程剛。另外田北辰為新界西北候選人,其他候選人為周浩鼎、黃俊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