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傳真社取得遇襲前片段 兩名男子跟隨張秀賢入小巷

參與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民主派初選的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報稱1月8日在大圍遇襲。傳真社取得附近閉路電視片段,案發前有兩名男子尾隨張入後巷,片段清楚見到兩人容貌、身型及衣著。

參與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民主派初選的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報稱周一(1月8日)在大圍遇襲。FactWire傳真社取得附近閉路電視片段,拍到案發前有兩名男子尾隨張入後巷,並拍得兩人容貌、身型及衣著。張秀賢指,該兩名尾隨男子其後在大街將他推倒施襲。

片段來自大圍村一幢三層高建築物,兩個閉路電視鏡頭分別安裝於建築物的前後門,鏡頭同樣指向積福街。從第一個閉路電視的片段顯示,前晚約11時12分,張秀賢拿著一把紅白綠顏色的便利店兩傘走入小巷,神色慌張及前顧後盼,急步走向鏡頭後方的大圍村內。現場環境陰暗,有街燈照亮小巷路口。(註:閉路電視片段顯示張秀賢入鏡的時間為22時33分06秒,經傳真社查證,該閉路電視較真實時間慢39分24秒,故當時應為23時12分30秒)

大約10秒後,有兩名男子入鏡。鏡頭所見,兩人身型高大,皮膚黝黑,其中一人身穿藍色外套,藍色牛色褲,圍上淺色長頸巾;另一人則穿著拉鏈有帽外套,藍色長褲,並將衣帽蓋著頭部。兩人初時慢慢步入小巷,但突然加速跑上前,在11時12分50秒離開鏡頭。

據第二個閉路電視的畫面,張秀賢於11時13分08秒出現,急步跑向積福街方向,離開大圍村。約數秒後,兩名男子亦重現於第一個閉路電視畫面,行回頭路走出大圍村,轉出積福街。張秀賢及兩名男子一同出現在積福街的時間相隔約6、7秒。

記者在周二(9日)及周三(10日)向張秀賢查詢事發經過,包括案發經過、位置、路線、兇徒出現位置及逃走路線等。張秀賢接受訪問前,未知悉傳真社取得閉路電視片段。

據張秀賢憶述,周一晚上約10時許,把車泊到大圍村村公所外後,到積福街轉角位對面的麵店晚膳,坐在門口位置。(編按:張秀賢一直公開表示事發地點是積富街,經核實張提及的商鋪及行走路線,地點應是積福街。)

他續指,約11時左右,一輛私家車在東華三院冼次雲小學對出的馬路停下,兩名的亞裔男子下車。他描述兩人皮膚黝黑,一人戴著淺色頸巾,另一人戴上衣帽,並朝著他的方向過馬路。由於兩人一直瞪著他,令他覺得對方不懷好意。其後兩人經過麵店後,沿著積祿里離開張視線。

第二個閉路電視的畫面,張秀賢於11時13分08秒出現,急步跑向積福街方向,離開大圍村。約數秒後,兩名男子亦重現於第一個閉路電視畫面,行回頭路走出大圍村,轉出積福街。

張秀賢報稱遇襲時序圖。(傳真社製圖)

張秀賢指,大約10至15分鐘後,他離開麵店打算取車,但因為忘記拿傘由安全島折返店舖。離開時再見到該兩名男子站在麵店對面、位於積福街的髮型屋與旁邊牙科診所對出。他當時急步走向泊車方向欲駕車離開,見二人尾隨,為了不讓其座駕被發現,便改變主意,走入大圍村的小巷試圖擺脫兩人。

但當他入到小巷後發覺不妥,擔心入到村更加容易被襲擊,便選了一條「U型」路線,從另一邊離開,重返積福街。張秀賢指,「他們不是從這裡(小巷)一直跟,而是在積福街大馬路截停我的。」

他與兩人在積福街重遇,其中一人上前將他推倒,兩人再一同向他施襲,後來有一名外籍途人走過來喝止,兩人從東華三院冼次雲小學方向逃去,途人扶起他並報警,等候救護車送院。

記者最後將閉路電視片段交張秀賢核實,他確認片中兩名男子是襲擊他的人。「為什麼我記得,是因為一人笠帽,一人帶頸巾。在那環境,我不記得他是什麼的衣服是什麼顏色,但我記得頸巾是米白色的,那人的頸巾和衣服的顏色有很大的對比。」

這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有線新聞  蘋果日報   東方日報  明報   香港01   星島日報   am730  香港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