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去年飛行間距不足事故達17宗 數字創6年新高按年升七成

傳真社取得民航處的最新數字,新空管系統啟用逾一年以來,2017年涉及飛行間距不足的安全事故高達17宗,數字創6年新高,較2016年急增七成。

新空管系統啟用逾一年,傳真社取得民航處的最新數字,2017年涉及飛行間距不足的安全事故高達17宗,數字創6年新高,較2016年急增七成。航機間距曾於一瞬間低於標準間距百分之十以內的「輕微技術事故」也達12宗,是2016年3倍。

傳真社取得民航處的最新數字顯示,2017年的飛行間距不足事故達17宗,較2016年的10宗增加七成,是過去6年新高;而在2018年首3個月,已發生兩宗飛行間距不足事故。至於「輕微技術事故」在2017年高達12宗,較過去3年發生3或4宗急升2至3倍;單在2018年首3個月,「輕微技術事故」已達4宗。前線空管人員向傳真社表示,「飛行間距不足事故多少反映航空安全及發生空難的機會,現在香港空域真不安全。」

香港飛行情報區飛行間距不足事故數目(傳真社製圖;資料來源:民航處)
資深前線空管人員指出新系統多次發出錯誤的預測衝突警告及衝突警告,是導致飛行間距不足頻繁出現的主要原因。

飛行間距不足事故是指航機未能維持國際民航組織訂定的安全標準,即平面距離至少5浬及垂直距離至少1,000呎,而民航處又將「一瞬間低於標準間距少於百分之十,即使空管人員不採取任何糾正措施,航機亦沒有相撞的危險」的事故定義為「輕微技術事故」。

新空管系統自2016年11月啟用,傳真社在2017年2月初報道,民航處隱瞞1月份發生了6宗飛行間距不足事故,次數之頻密被資深前線空管人員評為「歷來罕有及不能接受」(註:民航處於報道後發聲明,指3宗屬飛行間距不足事故,另外3宗事故是「一瞬間低於標準間距少於百分之十」的「輕微技術事故」。) 資深前線空管人員指出新系統多次發出錯誤的預測衝突警告及衝突警告,是導致飛行間距不足頻繁出現的主要原因。

民航處回應傳真社查詢時強調,新空管系統有在發生飛行間距不足事故的情況下發出警示,但在某些情況下,例如當兩航機在空中等待區內等待降落時,須保持最少1,000呎垂直距離,當其中一航機改變飛行高度便會與另一航機的垂直距離縮短,系統「便有可能按設計直接發出衝突警示而不會先發出預測衝突警示,但這並不代表有關功能出現故障。」

民航處又指,發生飛行間距不足事故的原因涉及多個因素,包括惡劣天氣、航行運作、人為因素等等,又指無論舊航管系統或世界上任何航管系統,間中都會出現間距不足的個案;處方會根據既定程序就每宗飛行間距不足事故進行調查,以作出改善措施。\

報道獲以下媒體採用:   

香港01   am730   明報   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