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問題壓力容器頂蓋「用住先」 台山核電站無公布下已「開機」

多次被發現組件有質量問題的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已在沒對外公布下「開機」,成功啟動全球首個歐洲壓水式反應堆,而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證實有脆裂風險的問題並未解決,暫時使用至2025年4月。

6月19日更新:

中廣核今日回應傳媒查詢時承認,1號機組完成了首次臨界活動,並指台山核電嚴格遵循相關法規和監管要求開展項目建設工作,首次臨界前已全部完成監管機構提出的要求和措施後,並得到監管機構批准。

回應又提到,1號機組正在開展臨界後的測試工作,已經完成的測試結果滿足設計要求,測試工作將按計劃繼續進行。

傳真社上星期曾向中廣核及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查詢有關台山1號機組的開機詳情,以及機組缺陷問題的改善進度。但中廣核至今未有任何回覆。而中廣核和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的網站,至今仍然未有公佈開機消息。

早前傳真社揭發台山核電站有重要組件測試時破裂,以及核安全組件蒸汽發生器頂蓋碳含量超標,中廣核同樣沒有回應傳真社查詢,直至報道發表後再將官方回應發放給其他傳媒。

FactWire傳真社去年底揭發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在測試時有重要組件破裂,不足半年,該機組在未對外公布下,已於本月6日「開機」,意味全球首個歐洲壓水式反應堆(簡稱EPR)正式啟動。原設計國法國的EPR,因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質量問題而延遲投產,但台山會暫時使用該同款問題頂蓋至2025年4月,期間會盡力開發有效檢查使用中頂蓋的方法。此外,記者翻查中國國家核安全局文件發現,1號機組在啟動反應堆之前,仍然出現各種機件及人為問題。

核電站運作時需要循環灌進海水,為反應堆進行冷卻,然後將熱水排出海。記者取得6月10日及17日台山核電站的衛星圖片,6月10日的衛星圖片顯示,台山核電站長達3.4公里的廢熱水排水明渠內,水質比外面的海水清徹,顯示核電站的冷卻水系統正在或曾經運作。而6月17日的衛星圖片顯示,排水口正在排水,在明渠內捲起長250米的白浪,估計冷卻水系統當時正在運作。

負責台山核電站主要股東中國廣核電力(1816,簡稱中廣核),及旗下的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簡稱台山核電)的網站,均未有公佈1號機組的測試進度,以及已開機的消息。翻查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資料顯示,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已於本月6日進入「首次臨界」階段。首次臨界即是利用中子放射源啟動核燃料棒,令核燃料正式進行核裂變,是核電站機組接駁電網、正式投入商業運作前的最後階段測試,反應堆的熱力輸出會由低至高調升。


法國已重新訂製頂蓋作更換

法國弗拉芒維爾核電站(Flamanville)的EPR機組在2015年因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被驗出碳含量超標,有破裂風險而延遲投產,台山1號機組超前成為全球首個正式開機的EPR

台山核電站兩個機組採用法國研發的歐洲壓水式反應堆EPR,是目前最先進的核電設施,繼芬蘭及法國,中國是第三個國家興建EPR機組。法國弗拉芒維爾核電站(Flamanville)的EPR機組在2015年因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被驗出碳含量超標,有破裂風險而延遲投產,台山1號機組超前成為全球首個正式開機的EPR,計劃今年內投產。

至於台山機組使用同樣鍛造方法的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國家核安全局今年4月頒發首次裝料批准書時,要求台山核電要盡快研發有效的在役檢查方法,若檢驗工藝開發不成功或檢驗出現不利結果時,此頂蓋在2025年4月底之後不能繼續使用。而最早被發現反應堆壓力容器頂蓋有異常的法國弗拉芒維爾核電站,同樣被法國核安全局指現時的檢查未能完全排除發生風險的可能性,由於重新鍛造頂蓋需時近7年,只批准頂蓋使用至2024年。法國弗拉芒維爾核電站已確定重新訂製並更換有問題頂蓋,投產時間未明。

翻查資料,台山1號機組在首次臨界前,已多次在測試中發現問題。國家核安全局5月22日至25日,曾為1號機組進行首次臨界前的核安全檢查,並於30日發出《台山核電廠1 號機組首次臨界核安全檢查報告》指出6項問題,包括有監測儀器故障、反應堆保護系統訊號誤鳴等硬件問題,同時亦有部分涉及人為失誤,例如操作員就系統異常發出的信號未有按程式作出反應,國家核安全局要求台山核電必須在首次臨界前處理,包括要求營運單位「加強操縱人員技能培訓,減少人因失誤。」

該報告沒有提及改善問題需要多少時間,中廣核及台山核電亦沒有公開交代是否完成改善工作,1號機組於報告發表7日後進入首次臨界。

開機前多項安全風險未解除

今年1月8日,國家核安全局就預備首次裝料進行檢查後,發出《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首次裝料前核安全綜合檢查報告》,顯示核電站存在各樣問題,涉及20項整改要求。其中一項提到台山1號機組在裝入核燃料前仍然未釐清裝料相關單位的職責和分工,「營運單位燃料管理程序未明確燃料裝卸承包商和法方廠家職責的問題,營運單位應在首次裝料前修訂燃料裝卸管理程序,明確裝料相關單位的職責和分工。」

同一報告亦提到,涉及核安全的核級管道因焊接縫缺陷導致維修次數頻繁,當局指「核級管道與支管管座焊縫缺陷返修比例較高」,但核安全局僅指示中廣核要按照要求對焊縫進行排查、返修及無損檢驗。其他問題包括:部分輻射分區展示錯誤標誌、部分高輻射區域無法上鎖、涉及反應堆「數字化儀控系統」的電腦終端異常重啟、核燃料組件操作人員的培訓授權在核安全綜合檢查時仍未完成等等。

傳真社去年12月曾揭發1號機組除氧器在測試時破裂,需要更換,以及核島內部的蒸汽發生器頂蓋,被驗出碳含量超標,有可能因未能承受高壓而破裂,導致核洩漏。中廣核其後只承認除氧器內部支撐件非承壓焊縫存在「局部缺陷」。

傳真社就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在進入首次臨界前須要整改項目的進度,以及首次臨界後的情況,向中廣核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國際原子能機構資料顯示台山1號機組於2018年6月6日進入首次臨界階段(傳真社圖片)

這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明報    香港01  香港電台    頭條日報    蘋果日報    東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