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國安教育日紀律部隊學校開放參觀 過半入場為家屬及相關團體

上周四(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各紀律部隊訓練學校舉辦開放日,事前公眾可網上登記抽籤領取開放日入場門票,但未有公布名額。傳真社發現,當日5間訓練學校共約2,600人進場,但經網上抽籤獲得門票的公眾人士不足一半,其餘入場人士為各紀律部隊人員的家屬及相關團體成員。另外,5間訓練學校以警察學院的入場人數最多,超過其餘4間學校入場人數總和。政府拒絕回應相關原因。

上周四(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政府除了透過電視及戶外廣告等大肆宣傳,亦在多區舉辦展覽及活動。其中各紀律部隊訓練學校於當日舉辦開放日,事前公眾可網上登記抽籤領取開放日入場門票,但未有公布名額。FactWire傳真社發現,當日5間訓練學校共約2,600人進場,但經網上抽籤獲得門票的公眾人士不足一半,其餘入場人士為各紀律部隊人員的家屬及相關團體成員。另外,5間訓練學校以警察學院的入場人數最多,超過其餘4間學校入場人數總和。政府拒絕回應相關原因。

懲教署職員訓練院、海關學院、消防及救護學院、警察學院及入境事務學院上周四(15日)分別舉辦開放日,設早午兩場,市民可於開放日前兩星期,於網上登記抽籤領取開放日入場門票,每張門票可讓2人進場。

傳真社記者當日到訪5間學校開放日,發現海關及入境處學校的入場人士很多是學校人員家屬,或是與部隊人員相熟的人,透過網上抽籤獲取門票進場的公眾人士佔少數。傳真社向5個紀律部隊查詢開放日入場人數,發現透過網上登記獲門票進場的公眾人士不足一半,只有共約1,238人,佔總入場人數約百分之48。

其中公眾入場人數最少是海關學院,當日有265人入場,但只有3成、即約80人是透過網上登記獲門票的公眾,其餘入場人士為「海關的業務夥伴、其家屬及海關人員家屬」。

消防及救護學院有290人入場,透過網上登記的公眾人士佔約一半,其餘為消防安全大使。入境事務學院入場人數為260人,當中114人透過網上登記獲門票,其餘為入境處青年訓練的合作單位和學校,以及新入職學員的家屬等。懲教署職員訓練院有190多人入場,當中超過六成透過網上登記,其餘是職員訓練院學員家屬。至於警察學院,共約1,570人入場,透過網上登記進場的佔約一半,約785人,其餘人士為學校、制服團體、耆樂警訊及少年警訊等。

傳真社多名記者分別登記領取5個學院的門票,惟只抽中其中兩個學院各一張門票,顯示網上登記領取門票的公眾人數,較網上派出門票數量多。

今次開放日中,5個紀律部隊學校全日共有2,575人入場,當中警察學院入場人數最多,約1,570人,其餘4間學校入場人數總和都不及警察學院,僅佔總數4成。

翻查過去各學校的開放日資料,除海關學院沒有找到公開數據外,其餘學校開放日入場人數均逾千人,顯示懲教署職員訓練院、消防及救護學院及入境事務學院同樣能容納逾千人。根據入境處網站,去年1月「入境事務學院開放日暨青年發展日」的入場人數達1,800人。

各紀律部隊中只有消防回覆入場名額為300人,其餘均沒有回覆入場名額。傳真社分別向各部隊及保安局追問入場名額由誰決定分配方式、為何經網上抽籤獲得門票的公眾人士不足入場人士一半,政府新聞處回覆指「無進一步補充」,未有回應上述提問。

此外,開放日入場人士均獲派發大量宣傳紀念品,當中包括布袋、口罩套、16GB容量USB等,傳真社向政府查詢有關紀念品及舉辦開放日的開支。政府未有回覆開支數額,只稱「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由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及統籌,所需的經費屬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據早前財政預算案顯示,有關撥款為80億元,用以支付未來數年關於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