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安達邨防火電線測試不合格 生產商承接政府總部等大量基建、公屋項目

FactWire傳真社早前在觀塘公共屋邨安達邨取得專門用於消防設備、具耐火功能的防火電線,送往位於荷蘭獲認可的化驗所進行測試。結果顯示4個送檢的電線樣本中,有兩條不符合國際標準,隨時令消防裝置在火警中失效造成潛在的安全風險。

FactWire傳真社早前在觀塘公共屋邨安達邨取得專門用於消防設備、具耐火功能的防火電線,送往位於荷蘭獲認可的化驗所進行測試。結果顯示4個送檢的電線樣本中,有兩條不符合國際標準,未能於指定的高溫下持續電力供應三小時,其中一個樣本更於測試26分鐘後停止供應電力,隨時令消防裝置在火警中失效造成潛在的安全風險。該批防火電線的生產商曾供應相同型號的防火電線予多個基建、政府建築物、公共屋邨及私人發展項目,包括特區政府添馬艦總部、14個公共屋邨,以及大圍溱岸8號、柯士甸站The Austin及Grand Austin等私人住宅項目。

傳真社在2016年中接獲電器業界人士舉報,指由業內人士組成的香港電器工程商會及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在2016年4月接獲關於防火電線不符標準的投訴。該消息人士引述投訴內容指,部分在內地生產的防火電線質素出現問題,不符合消防處所訂定的國際標準,並附上測試報告,當中包括由啟東電線電纜有限公司(下稱啟東)生產的FR7211型號防火電線,及兩個內地品牌的防火電線。

據業界消息人士及有關公司的工程參考資料,啟東是本地主要電線供應商,亦是本港最大防火電線製造商之一,承接大量政府工程及基建項目。記者以顧客身份到多間出售防火電線的電器材料店舖,嘗試購入啟東防火電線以進行測試,但多間店舖都表示市面上沒有啟東生產的電線出售。記者再透過兩間電器材料店舖向啟東索取報價單,都獲回覆指「啟東不做街客,只會接相熟公司的項目」。

傳真社其後再向啟東東莞廠房直接訂購防火電線,並取得於去年底開始入伙的觀塘安達邨的防火電線,及今年初進行改善工程的港鐵九龍塘站備用防火電線。三組電線均為FR7211型號、橫切面面積為1.5平方毫米,電線標籤上列明符合BS6387 CWZ標準。  

記者委託位於荷蘭阿納姆的認證機構DEKRA,為三組電線樣本進行英國標準BS6387類別C的測試,測試按英國標準協會於2013年出版的《防火電線於火警中維持電路完整的測試方法》(Test method for resistance to fire of cables required to maintain circuit integrity under fire conditions,下稱《測試方法》) 進行,在攝氏950度的火焰中,防火電線必須保持電力供應達3小時,同時測試時將電線放置於直徑20毫米的不銹鋼管內。由於傳真社於安達邨樣本受長度限制,同一條電線未能按《測試方法》進行第二次及第三次重複測試。

DEKRA獲荷蘭認可組織RvA認可進行各類電線安全標準實驗,測試費用約為10萬港元(約1.25萬歐元)。

測試結果顯示,安達邨4條電線中有兩條不符合BS6387類別C的標準要求,未能在高溫下維持3小時的電力供應, 一條只能維持1小時14分鐘的電力供應,另一條更在測試26分鐘後停止供電。

該批4條電線是取自觀塘安達邨D期已安裝的消防系統,採集樣本過程由傳真社記者目擊下進行,並由記者親自寄送到荷蘭的DEKRA,故傳真社能確認交付化驗的防火電線是來自安達邨的消防系統。

安達邨D期工程由2011年10月開始動工,至2016年底分批入伙,工程範圍包括智達樓、禮達樓、善達樓、仁達樓約3,500個公屋單位、兩層平台商場及停車場設施。四條電線標籤標明 <KEYSTONE> ELECTRIC CABLE 450/750V LPCB 663b/01 BS6387 CWZ KEYSTONE FR7211 1.5SQMM CU/LSNH,清楚列明包括品牌、電壓、認證編號、國際標準及型號等資料。

至於另外從啟東東莞廠房購入的防火電線,以及港鐵九龍塘站改善工程的備用電線,在首輪測試結果均為合格。

傳真社在送交荷蘭認證機構前的防火電線記錄重量,購自啟東廠房的一批電線,最輕一卷重量平均每米約31.3克,最重約32.7克,安達邨的防火電線平均每米重量約27克,九龍塘地鐵站的電線平均每米為32.3克,顯示安達邨的防火電線明顯較另外兩批防火電線輕百分之16至21。

電器業界消息人士向傳真社指,啟東知悉兩個業界商會在去年初收到舉報後,已有所收斂「洗太平地」,不敢再向承判商供應質素有問題的電線。啟東又在去年5月向業界發澄清文件,質疑市場上流傳啟東防火電線不符標準的報告可靠性,並提供一份於2015年進行的測試報告證明產品符合標準。消息人士指,事件表面似告一段落,業界鑑於啟東是大品牌都不敢進一步質疑,「但過去啟東已供應的工程項目有冇中招,就無人敢肯定。」

消防處前處長、香港工程師學會消防分部發言人林振敏接受傳真社訪問,表示若防火電線未能提供不間斷的電力供應,有可能影響市民逃生及消防員救援工作。(傳真社相片)

消防處前處長、香港工程師學會消防分部發言人林振敏(左圖)接受傳真社訪問,他不直接評論測試報告結果,但表示「若防火電線未能達到所須的要求,提供不間斷的電力供應,當然會造成問題⋯⋯有不少消防裝備和系統,例如排煙系統和消防升降機等等,都需要長時間運作,有可能因失去電力而未能正常運作,影響市民逃生及消防員救援工作。」

根據消防處制訂的《最低限度之消防裝置及設備守則與裝置及設備之檢查、測試及保養守則》(2012年4月版)以及《消防裝置防火電纜的最低規定》,使用於應急發電機、消防升降機、樓梯增壓、排煙系統、聲響或視像警報系統等消防裝置的防火電線,須符合BS6387 CWZ英國標準。

有不願具名的資深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閱畢測試報告後,對結果表示驚訝,「情況太不理想,其中一條電線出問題足以令消防裝備失去應有功能,只能供應26分鐘電力更是完全不能接受,發生火警時,合理的逃生時間最起碼要有一小時,以緊急出口燈為例,一般大廈至少要有兩小時獨立電源,老人院等地方更需要三小時獨立電源。」該工程人員檢查過四條傳真社取得並送往測試的防火電線,認為電線上的標籤清晰、沒有出現披口等明顯的質素問題,不似是偽冒假貨,估計是品質控制未如理想令產品測試不合格。

他又承認,業界有門路購入價錢較正價便宜的防火電線,行內俗稱為「老鼠貨」,往往是生產商知悉質素檢測未達標準而出售的次貨,他說 :「製造的溫度、物料都會影響電線質素,部分廠商知道產品檢測不合格,往往會把質素好和質素差的產品混雜,一併出售予相熟的零售店或承判商,價錢會比正常便宜兩、三成。從外表看判斷不到電線是否有甚麼問題,但大家對於來貨便宜的原因都心知肚明。」

傳真社從業內人士取得啟東及一間英國防火電線生產商,在2016年中為同一個公共屋邨項目,提供相同數量電線而發出的報價單資料。啟東所生產的FR7211型號 ( 橫切面面積1.5平方毫米 ) 防火電線售價為每米2.44港元,而英國生產、符合同一國際標準的防火電線售價為每米3.11港元。比較之下,啟東防火電線比英國製電線便宜達百分之27。

根據啟東的官方網站,公司於1969年在香港成立,主要生產中低壓、控制和通訊電纜,於1993年在東莞開設分廠。其網站列明「啟東的主要市場在香港和澳門,客戶群主要為公共機構如香港中華電力、澳門電力、盈科電訊、香港建築拓展處、香港政府機電處、香港地鐵、香港房屋委員會及著名建築和電梯工程公司等。」

(編按 : 原文提及之政府部門或公司名稱有錯,正確應為「電訊盈科」、「土木工程拓展署」或「建築署」、「機電署」及「港鐵」。)

傳真社取得啟東截至2016年7月共17頁的工程參考資料(Job Reference),詳細列明該公司自2000年以來曾承接的項目及所供應的電線電纜類型,涵蓋公屋、商廈、基建、學校以至鐵路等項目。根據該份資料,啟東曾供應跟測試的防火電線同為FR7211型號以及橫切面面積為1.5平方毫米的電線,予至少14個公共屋邨工程、4個私人住宅項目以及6個公共工程項目(詳見附表一)。

當中,公屋工程包括大埔寶鄉邨、屯門欣田邨、觀塘安達邨和安泰邨、洪水橋洪福邨等;4個私人住宅項目包括長實地產旗下的荃灣昇柏山、長實和市建局合作發展的深水埗丰匯、新世界發展和港鐵合作的大圍溱岸8號、由新世界、會德豐和港鐵合作發展的柯士甸The Austin及Grand Austin;6個公共工程包括青州街海關人員宿舍、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聖言中學、土瓜灣填海區庇利街聯用綜合大樓 ( 現「九龍城政府合署」)、啟德發展計劃區域供冷系統第二期,以及理工大學第三期學生宿舍。

根據工程參考資料,啟東也曾供應FR7211型號防火電線予多達12個政府基建工程 ( 詳見列表二 ),但資料中沒有詳細列明所供應電線的橫切面面積。12個基建工程包括 : 特區政府添馬艦總部、將軍澳消防訓練學校、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 – 觀景山至擬建香港口岸段、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 車輛通關廣場、輔助建築物及設施、灣仔繞道工程隧道大樓、沙田至中環綫 : 第二期電源供應系統及軌旁設備、沙田至中環綫 : 第一期電源供應系統及軌旁設備、廣深港高鐵軌旁設備、伊利沙伯醫院油麻地專科診所、赤鱲角民航處新總部以及將軍澳醫院擴建計劃。

啟東的董事總經理于健安,由2013年開始至今連續三屆擔任香港電器工程商會會長,也身兼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副會長,以及香港總商會理事會成員。于健安於2016年4月被政府委任為電氣安全諮詢委員會成員,負責就供電、電力裝置、電力線路、電氣產品安全及安全用電相關的事宜向機電工程署署長提供意見。于健安也出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理事會成員、勞工顧問委員會委員。

啟東的防火電線取得由英國防損委員會(Loss Prevention Certification Board, LPCB)發出的證書,標明FR7211型號防火電線所符合的國際標準,當中包括BS6387 CWZ。傳真社取得啟東於2015年9月的第七版證書以及2016年12月的第九版證書,比較之下發現2015年版本證書封面以啟東內地廠房、廣東省東莞市沙田鎮義沙區作登記;至於2016年底的證書封面,登記地址就改為香港廠房所在的粉嶺軍地北村,直至尾頁末段才標明產品由啟東東莞廠房製造。

傳真社記者4月21日到位於粉嶺軍地的啟東電線電纜有限公司辦公室,邀請董事總經理于健安就啟東的防火電線測試不合格作出回應,他接受訪問時強調,公司生產過程嚴謹,「如果有事的話,一早已經被人釘牌。」

對於安達邨的防火電線不合符標準,他拒絕確認有關電線由啟東供應,並質疑傳真社取得的電線從何得來,他又認為電線安裝後再拿下來已經對質素有影響,但拒絕透露更多詳情。于健安指,公司FR7211型號的防火電線是東莞廠房生產,去年已知悉有人向政府部門投訴相關型號產品,消防及海關都曾向啟東查詢,包括錄口供,有關事宜交由律師跟進。

被問到其公司生產的防火電線質素是否不穩,或品質管理是否不良,導致安達邨一半樣本不符標準,于建安說「我們是很嚴謹的」。于認為,防火電線的檢測應由發出認證的機構進行,由有關機構突擊派員到生產廠房取樣及送檢;不認同在工程實地取樣的做法。

于建安又質疑檢測方法依據的英國標準BS6387本身不夠清晰,「標準有沒有寫明用鐵通去燒?這只是個local practice(當地做法),是加上去的」,但拒絕進一步解釋他所認為的不足之處。被問到政府信納BS6387作為標準是否理想,他則認為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並同意傳真社委託的DERKA化驗所信譽良好。

傳真社及後再向啟東發電郵,要求確認安達邨的防火電線是否由啟東供應,及就測試報告作出回應,對方只回覆要求傳真社交代從何取得已安裝的電線,警告若傳真社未證實檢測樣本屬啟東產品而損害其聲譽,會保留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

傳真社周五向各政府部門及私人發展商,包括消防處、機電工程署、房屋署、建築署、路政署、房屋協會、民航處、港鐵、長實地產、新世界發展、會德豐等查詢,確認旗下項目是否使用啟東生產的FR7211型號防火電線,以及對於有關電線測試不符標準,會採取甚麼補救措施。

港鐵確認兩個沙中綫工程及一個高鐵工程(見附表二)中,有使用相關電線,但強調工程物料採購會要求供應商提交相關技術、質量及測試文件;會德豐確認The Austin及Grand Austin項目有使用由啟東生產的FR7211型號之防火電線;房協亦確認油麻地駿發花園第五座,在公眾走廊的緊急照明系統使用有關電線。路政署則回覆,有關查詢交「1823」代為跟進;其他部門及機構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傳真社亦向香港電器工程商會及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查詢,是否曾於去年初收到業界有關投訴,當時曾否採取任何跟進工作,若沒有跟進投訴原因為何,于健安在兩個商會擔任重要職位,會否影響商會決定等;同時向香港註冊消防工程公司商會查詢,要求就有關情況作出回應;全部至截稿前未沒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