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德望培道兩小學課室裝閉路電視 家長稱不知情

名校德望小學及香港培道小學早已在多間課室內安裝閉路電視鏡頭,但家長均表示不知情,兩校亦疑未有完全跟從私隱專員公署指引,在裝有鏡頭的課室貼出閉路電視監察告示。相片發布日期顯示,德望小學早於2009年已有課室安裝鏡頭,培道小學則於至少4年前已在多間課室內安裝一個或以上鏡頭。

近月有立法會議員倡議學校課室安裝閉路電視,監察教師授課情況,引起社會不少反對聲音,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亦表明監控是消極做法,希望學生學習時可以自由表達。不過FactWire傳真社發現,名校德望小學及香港培道小學早已在多間課室內安裝閉路電視鏡頭,但家長均表示不知情,兩校亦疑未有完全跟從私隱專員公署指引,在裝有鏡頭的課室貼出閉路電視監察告示。相片發布日期顯示,德望小學早於2009年已有課室安裝鏡頭,培道小學則於至少4年前已在多間課室內安裝一個或以上鏡頭。

傳真社在全港抽樣檢視50間小學的網站及社交網站專頁,發現位於牛池灣的傳統名校德望小學暨幼稚園(小學部),多間課室內有安裝閉路電視鏡頭。從該校網頁2019至2020學年相簿可見,最少有11間課室的相片拍攝到課室正後方裝有閉路電視,鏡頭指向白板及教師桌位置。另從一張網上搜尋到的相片,發現2009年新校舍落成時,已有課室在相若位置裝有閉路電視。不過,翻閱該校大量課室相片,均未見有閉路電視監察告示,疑未有跟從私隱專員公署《閉路電視監察及使用航拍機指引》。

至於位於九龍城的私立小學香港培道小學,2017年上載到學校網頁的聖誕聯歡會相片中可見,有3間課室的天花板角落裝有閉路電視,鏡頭下方壁報板位置貼有黃色的閉路電視監察告示。2018至2019年度的班相,亦至少3間課室裝有閉路電視鏡頭,但未見有閉路電視監察告示,另外有3間課室的相片沒有拍攝到鏡頭,但壁報板位置貼有黃色的監察告示。2019至2020年度的聖誕聯歡會相片,則顯示有10間課室裝有閉路電視鏡頭,鏡頭均裝於近白板的天花板,面向學生座位,當中只有2間課室見到監察告示。

此外,培道小學校長陳敏儀在Facebook個人帳戶上載大量與學生的合照,當中同樣能見到課室安裝的閉路電視鏡頭,其中一張於今年1月19日上載的相片,更顯示一間課室內,安裝了兩個鏡頭。

傳真社到兩間學校向家長查詢是否知悉課室安裝閉路電視。其中訪問逾10名德望小學的家長,他們均表示不知情,部分表示沒有主動留意學校有否在課室安裝閉路電視。家長廖先生表示對小朋友的私隱有擔憂,質疑是否有需要在課室安裝,「如果在出入口這些涉及安全的(地方安裝)就說得過去,課室內全班小朋友在上課,不需要有甚麼安全(考慮)。」家長劉太則認為閉路電視鏡頭對着老師攝錄,對老師影響較大且不太公平,「你讓子女在這裏讀書就應該要放心交給老師教,現在這樣的環境我會更加質疑,安裝閉路電視是針對老師。」

不過亦有家長認為,小朋友上課不太需要私隱,安裝閉路電視可以監察老師教學。另有家長表示,閉路電視如果用於正途,例如用來留意小朋友有沒有異樣等就沒問題,但要確保不會交給其他校外人士。

至於培道小學,記者訪問近20名家長,他們均表示不知道課室內有裝設閉路電視,但都沒有太大反感,有家長認為是「大勢所趨,無辦法」,有家長則認為沒有問題,更稱「對學校好有信心」。

家長李太認為安裝閉路電視更好,「起碼可以看到是否有虐待,(安裝在課室)我覺得可以,又不是廁所」。家長周先生同樣認為安裝閉路電視沒有問題,指課室是公共空間,像在街上一樣不會有私隱,但希望學校可以讓家長有「多點知情權」,包括攝錄範圍、查閱錄影的權限等。另外,多名學生均向記者表示知道課室內有閉路電視,其中兩名學生更稱老師曾向他們說如果「做錯事」,閉路電視會攝錄下來。

記者在校門外成功接觸到培道小學校長陳敏儀,被問到曾否就課室內安裝閉路電視通知家長,陳表示「有的,課室有的」,再問到是否有用通告告知家長,陳又回應「是的是的」,記者想追問清楚意思,她著記者發電郵相約時間再談,隨即返回校內,未有再回應問題。

記者就此致函德望小學及培道小學查詢,兩學校均沒有回覆。記者致電追問,德望小學表示不會回覆相關問題,培道小學職員則指,校長公務繁忙,暫未能約訪,並表示有就課室內安裝閉路電視通知家長,但無進一步透露詳情。

傳真社另外向全港超過600間小學,包括國際學校發電郵,查詢課室內安裝閉路電視系統的情況,不過等候一星期、至截稿前,沒有任何學校回覆。

私隱專員公署制定的《閉路電視監察及使用航拍機指引》中,列明使用閉路電視系統時,資料使用者須確保「受影響人士知悉他們受閉路電視系統的監察、監察的目的及可向誰查問有關情況」、「所收集得的資料在監察目的完成後盡快刪除」等。《指引》列明受影響人士應被清楚告知他們受到閉路電視監察,方法包括在受監察範圍的入口放置明顯的告示,及在監察範圍內也張貼告示,而有關告示應包括閉路電視系統操作者的資料、監察的特定目的,以及負責處理個人資料私隱問題的人士的聯絡資料。

今年3月多間傳媒報道,教育局曾致電多間中小學,查詢有關學校安裝閉路電視的情況。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其後在立法會回應建制派議員質詢時,指監控是消極做法,若對教師失去信任,會令教學設計的靈活彈性大大減少,又稱希望學生在安全、自然及可自由表達的環境學習。

根據教育局呈交立法會的資料,學校安裝閉路電視系統須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以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發出的《閉路電視監察及使用航拍機指引》。學校如有意在校舍安裝閉路電視系統,應考慮其必要性、合理性及公開性,並取得相關持分者的共識。至於課室內可否安裝閉路電視,學校應根據上述準則及校情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