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政府建議縮短投票時間 數據顯示非建制支持者投票比例愈夜愈高

政府建議縮減頭尾半小時或一小時的投票時間,傳真社分柝兩屆立法會選舉票站調查數據,發現約六成在最後兩小時及最後一小時受訪選民支持非建制派,比例均屬全日最高。

政府在11月中就檢討選舉安排進行諮詢,包括建議縮短現時早上7時半至晚上10時半的投票時間,在開始及、或結束時間縮減半小時或一小時。FactWire傳真社向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取得2012年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票站調查數據,進行分析後發現在2012年的最後兩小時投票時段,分別有百分之60及59的受訪選民支持非建制派參選人,2016年的最後一小時更有達百分之64受訪選民支持非建制派,比例均屬全日最高。

選舉事務處公佈的數據顯示,在2012年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在投票時間的最後一小時、即晚上9時半至10時半時段,投票人數都是最多,分別佔全日投票人數的百分之9.2和百分之9.8。傳真社向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取得2012年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票站調查數據(詳見附註),作進一步分析,以了解在不同時段投票的選民在投票意向上會否存在明顯差異。

所有調查數據已經以「加權」方法作出調整,在今次的分析中,支持建制派與非建制派參選名單的選民比例,在大部分時段,在百分之95置信水平下都有顯著差異,在圖表中以*標示。(註:百分之95的置信水平,是指倘若以不同隨機樣本重複進行有關調查100次,則95次的結果會在正負誤差之內。)

傳真社將2012年及2016年立法會參選名單分為建制派及非建制派兩大類,按每小時分析整體選民的投票意向。由於首兩小時樣本數目太少,數據分析由早上9時半開始。

在晚上8時半至10時半,即投票結束前的兩小時,支持非建制派參選名單的比例回升至百分之60和59,是全日最高水平。

2012年立法會地區直選選民投票意向比例。(傳真社製圖,資料來源: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傳真社)(註:基於樣本數目,由早上9時半開始,以每小時作數據分析。*數據在百分之95置信水平下有顯著差異)

在2012年地區直選中,於9時半至11時半時段投票的選民,支持建制及非建制參選名單的比例為一半一半。由11時半開始,支持兩個派別的選民比例差距開始擴大,直至晚上8時半,支持非建制派參選名單的比例長時間維持在百分之55至57。而在晚上8時半至10時半,即投票結束前的兩小時,支持非建制派參選名單的比例回升至百分之60和59,是全日最高水平。

2012年立法會超級區議會選舉選民投票意向比例。(傳真社製圖,資料來源: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傳真社)(註:基於樣本數目,由早上9時半開始,以每小時作數據分析。*數據在百分之95置信水平下有顯著差異)

而在2012年的超級區議會界別選舉中,於早上9時半至11時半投票時段,支持建制派比支持非建制派的選民明顯較多,分別佔百分之55和52。由11時半開始,支持建制和非建制的比例出現逆轉,直至晚上10時半投票時間結束,支持非建制派的選民比例一直維持在百分之52至55。

2016年立法會地區直選選民投票意向比例。(傳真社製圖,資料來源: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傳真社)(註:基於樣本數目,由早上9時半開始,以每小時作數據分析。*數據在百分之95置信水平下有顯著差異)

到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地區直選,夜晚時段選民傾向非建制派參選名單的趨勢更為突出。由早上9時半到下午3時半的投票時段,支持非建制派的選民比例維持在百分之51至54的水平。下午3時半開始,支持兩個派別的選民比例開始擴大,由下午5時半開始,支持非建制與支持建制的選民比例一直維持在六四比。在最後一小時投票時間,支持非建制派名單的比例是全日最高,達百分之64。

2016年立法會超級區議會選舉選民投票意向比例。(傳真社製圖,資料來源: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傳真社)(註:基於樣本數目,由早上9時半開始,以每小時作數據分析。*數據在百分之95置信水平下有顯著差異)

至於在2016年的超級區議會界別選舉,於早上9時半時段中,有百分之59選民支持非建制派名單,此差距在之後數小時略為縮窄至百分之53。由下午2時半的投票時段開始,支持非建制派的選民一直維持在六成左右,於最後兩小時的投票時段,支持非建制派參選名單的選民比例更高達百分之66和67,是全日最高比例。

傳真社再按全港五大選區,分析選民於不同投票時段的投票意向。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註:為令樣本數目符合分析要求,由早上8時半開始,以每兩小時作一投票時段進行分析),以新界西選區在最後兩小時的投票意向差異最大,支持非建制派與建制派的比例分別是百分之67及33,而在稍早前的時段,支持非建制派名單的比例一直不超過六成(見圖表7)。另外在九龍東及九龍西選區的最後兩小時投票時段,支持非建制派名單的比例分別是百分之61及62。

而在香港島及新界東選區,就會清楚見到在早上時段及下午時段,支持建制派和非建制派的形勢會逆轉。香港島選區在早上8時半至10時半、10時半至中午12時半的兩個時段,支持建制派的比例分別是百分之56和53,支持建制派與非建制派名單的差距其後逐漸縮窄。而在新界東選區,支持建制派的選民在首兩小時較多,在早上10時半之後,支持非建制派參選名單的比例回升,一直維持在百分之54至62。

到2016年立法會選舉(註:為令樣本數目符合分析要求,由早上7時半開始,以每五小時作一投票時段,分為早、午、晚三個時段分析),五個選區的數據都顯示,支持非建制派名單的選民比例在晚上時段相對較高,達百分之58至69。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11月13日發表《有關選舉安排檢討的諮詢文件》,就規管在互聯網包括社交媒體發布選舉廣告、規管選舉調查以及縮短投票時間,進行公眾諮詢。內容包括考慮將現時早上7時半至晚上10時半的投票時間,在開始及、或結束時間縮減半小時或一小時。

有關諮詢將在12月29日完結,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在上周三(12月20日)召開特別會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在會議上指政府對縮短時間持開放態度,若社會對縮短時間有共識,政府會將建議交予選舉管理委員會,由於是行政措施而毋須修例。

不過,當會議上多名議員質疑縮短投票時間或影響投票日要上班的選民,陳帥夫就表示不是所有人都要上班15小時,又指政府可與僱主團體溝通作特別安排,他又指雖然市民習慣了現時的投票時間,但「習慣改是難,但習慣是可以改」。

附註:港大民意調查研究計劃於2012年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當日,派員在抽樣票站、按照特定時段和隨機方法抽取選民進行訪問。2012年立法會選舉的票站調查資料一共來自105個票站,共14,917個成功樣本,190個部分完成樣本,及12,903個拒訪個案,回應率為百分之53.3。在及後的數據整理階段,民研計劃發現部分數據出現疑點,於是決定把所有出現疑點的票站整個剔除,即把票站數據減至95個,而成功樣本亦相應減至13,663個。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票站調查資料,一共來自來50個票站,共3,041個成功樣本,288個部分完成樣本,及2,494個拒訪個案,回應率為百分之52.2。

這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香港電台  明報  香港01   經濟日報  眾新聞   都市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