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政府曾指內地工作人員不過夜 工地相片顯示高鐵西九總站設內地口岸人員「宿舍」

傳真社取得工程圖則和相片,顯示高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 (MCIQ)內設有「宿舍」 (Rest Room),供內地口岸辦公室人員使用。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今年7月曾表示,高鐵西九龍總站內地口岸區的工作人員,工作完成後會即日坐高鐵返回內地,不會在站內過夜。但傳真社取得工程圖則和相片,顯示高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 (MCIQ)內設有「宿舍」 (Rest Room),供內地口岸辦公室人員使用。律政司今日回覆傳真社查詢時指,直到現時掌握的資料,內地人員不會於站內過夜。運輸及房屋局回覆時則表示有關「口岸辦保安員宿舍」已改為保安員休息室,但傳真社得悉現場情況,有關房間在運房局回覆後仍標示為「口岸辦保安員宿舍」。

傳真社取得一批最近拍攝的高鐵西九龍總站工地相片,從相片可見,內地口岸區的間隔工程大致完成,並為每個房間裝上門牌,其中一個房間門牌,以簡體字及英文標示「口岸辦保安員宿舍」(Security Staff Rest Room)。向傳真社提供相片的消息人士表示,該房間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包括安裝假天花及電子設備等。

傳真社將相片與最新取得的港鐵工程圖則和「廣深港高鐵內地口岸區佈局方案」平面圖則(2016年7月修訂版本)核對,「口岸辦保安員宿舍」設於地下第三層(B3),面積約430平方呎,屬內地口岸辦公室(Port Control)管轄。宿舍鄰近內地入境大堂等候區,房間設有東西面兩個門口,西面門口通往內地入境大堂,東面門口通往設有8排16座長椅的等候區。另一張工地相片顯示,從等候區望向宿舍房間,牆上裝上的門牌是寫上「內地口岸後勤區」。

有份參與高鐵西九龍總站工程的消息人士向傳真社記者表示,雖然「口岸辦保安員宿舍」的英文名為Security Staff Rest Room,但香港和內地兩方就設計交換意見,一直以簡體中文溝通,內地部門亦以簡體中文作審核和提出改動,故一切名稱以簡體中文為準。

利用內地搜尋器百度搜尋「rest room」,圖片結果大部分為酒店房間及睡床,顯示內地慣用「rest room」代表留宿設施。

該消息人士表示,同一幅圖則上,內地口岸區內亦設有「海關訓導員休息室」,由於圖則和房間用途最後都是經由同一內地部門審批,不會存在用字混淆,相信「口岸辦保安員宿舍」是作留宿之用。

傳真社今早向律政司查詢「口岸辦保安員宿舍」是否供內地工作人員留宿使用、特區政府是否容許內地人員在西九總站留宿,律政司表示沒有相關資料。律政司回覆指「直到現時掌握的資料,仍是派駐西九龍站的內地工作人員每天由內地到西九龍站工作,落班後乘高鐵返回內地,不會在西九龍站過夜」,至於若內地人員在站內留宿特區政府能否干預,律政司沒有回應。

運輸及房屋局今日回覆傳真社時則表示有關「口岸辦保安員宿舍」已改為保安員休息室,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不存在供內地執法人員留宿的設施。但傳真社得悉現場情況,有關房間在運房局回覆後仍標示為「口岸辦保安員宿舍」。

今年3月,《明報》和傳真社先後發表西九龍總站大樓平面圖則的報道,顯示大樓設有羈留室、休息室等設施,引起內地工作人員會否在港留宿的關注。多間傳媒在7月初報道一地兩檢安排時,引述消息人士指內地人員將不在港留宿過夜。

今年7月25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於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解釋一地兩檢安排。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於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執法方面,我們現時的理解是,內地的工作人員是每天由內地到西九工作,然後每日下班時是使用鐵路返上內地,是不會留在香港過夜的」。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進駐內地口岸區的內地單位共有五個,包括治安管理單位、邊檢、海關、檢驗及檢疫,以及口岸辦公室的人員。

立法會會議今日(周三) 討論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原則性決議案,由政府提出動議支持推展一地兩地的後續立法工作,獲立法會在席過半數議員支持便可獲通過。

這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香港01   東方日報   蘋果日報   頭條日報   有線新聞   香港電台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