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葵涌貨櫃碼頭現裝甲車 海關懷疑走私軍火展開調查

FactWire 傳真社今晨10時在葵涌貨櫃碼頭,從高空拍攝到9架裝甲車,被香港海關人員扣留調查。

FW-ARMOURED-CARRIERS-INSPECTION1-1-864x500

FactWire 傳真社今晨10時在葵涌貨櫃碼頭,從高空拍攝到9架裝甲車,被香港海關人員扣留調查。從畫面所見,9架裝甲車以藍色、灰色布包蓋,放在貨運界行內俗稱「牛柳架」的架上,被超過30個共2層高的白色貨櫃箱、以及4層高的紅色貨櫃箱從四周包圍放置一角,只有從高空才能見到情況,現場最少有兩名海關人員把守。

接近調查的知情人士對傳真社表示,海關人員昨日(23日)在葵桶貨櫃碼頭檢查貨櫃箱時,發現12架裝甲車,同批貨物中也有爆炸品,懷疑有人走私軍火,因此將裝甲車等違禁品扣留調查。海關其後安排貨櫃碼頭工作人員以大量貨櫃包圍其中9架裝甲車,並派人把守防止其他人士靠近。

消息指,12架裝甲車在一艘由高雄駛往新加坡途經香港的貨櫃船上,抵達香港貨櫃碼頭時原本不打算卸貨作轉運或出口,屬於過境性質,但在海關收到線報調查時被發現。目前未有資料顯示,裝甲車屬於哪個國家出口、貨主的身份和報關內容、以及這些軍用物品的最終目的地。

從市民向傳媒提供的照片所見,其中一架被扣查的裝甲車裝有藍色軍用車牌,寫有「軍X-15245」,車牌樣式和台灣軍方作戰用車輛格式吻合。傳真社向台灣國防部查詢,有關裝甲車是否屬於台灣政府擁有、由政府運送往新加坡,發言人表示裝甲車「非中華民國軍品,其他細節與內容,國防部不作評論」。

不過,有台灣軍方消息人士向傳真社表示:「因為牽涉的層面太廣,這個東西畢竟比較敏感一點,現在我們還不是很確認,等我們查證的結果出來才能說明。這事牽涉到國際事務的問題,比較敏感一點。(記者:是否怕觸動北京?)這些事情大家都比較認真,一定會做查證。」而台灣高雄港消息人士就向傳真社承認,台灣國防部亦會經高雄港口運送軍事物品前往新加坡,但表示:「國防部一般只會通報相關部門,但不是正常報關,程序會比較簡化。」

新加坡政府於今晚7時正發出新聞稿,回應9架裝甲車被香港海關扣查事件時承認,裝甲車及相關裝備屬新加坡武裝部隊在海外訓練使用,並指在付運過程中,因香港海關例行檢查,令裝甲車及相連裝備的船運有所延誤。新聞稿指出,「新加坡當局正向香港海關提供協助,期望將有關物品盡快運返新加坡。Terrex 裝甲車屬新加波武裝部隊在海外常規訓練中使用,沿用過去做法,經商業方式運返新加坡。」

傳真社記者今日下午到APL位於觀塘的辦公室,表示希望向負責人了解是次事件,對方沒有回應。

傳真社向香港海關查詢在是次行動中被扣查的軍事物品數量、內容、來源、目的地及報關資料。海關在下午6時15分回覆指海關人員「昨日(11月23日)下午在葵涌貨櫃碼頭進行例行搜船期間,在一艘從台灣來港的貨船上發現12個以新加坡為目的地的貨櫃載有懷疑受管制物品。海關人員會就有關物品作出適當跟進行動 」。

據貨櫃碼頭消息人士向傳真社提供昨晚(11月23日)拍攝的相片,目前被海關扣查的9架裝甲車,屬於新加坡與愛爾蘭合製的裝甲運兵車Terrex AV-81。同款裝甲車在2015年新加坡建國50周年國慶慶典中,在「機動部隊遊行」環節中出現,當時主持形容裝甲車「強化了地面部隊的保護機動性和火力,讓步兵在戰場上的調前更快速、更密集」。資料顯示,Terrex AV-81由新加坡科技動力公司(Singapore Technologies Kinetics Ltd)和愛爾蘭Timoney公司合作研製。

根據《進出口(戰略物品)規例》,裝甲車、坦克車等被列為戰略物品,無論是進口、出口,抑或屬過境物品,必須領有由工業貿易署署長所發出的許可證。任何人違反或沒有遵從條件即屬犯罪,經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罰款50萬元及監禁兩年;經公訴程序定罪,最高可處無限額的罰款及監禁7年,所有被搜獲的違法戰略物品都會被強制充公。

這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明報     南華早報    台灣自由時報    BBC    TV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