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香港高鐵列車主樑架構鋁材由神戶製鋼生產 神戶:「月底才能確認是否安全」

日本神戶製鋼所承認公司在過去10年,曾篡改未達到客戶要求的產品質量數據,並出售不合規格的鋁、銅等13種製品。FactWire傳真社獲港鐵及高鐵生產商確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列車的主樑架構鋁材由神戶製鋼生產,有關鋁材在2013年初購入。

日本神戶製鋼所(下稱神戶製鋼)上周多次召開記者會,承認公司在過去10年,曾篡改未達到客戶要求的產品質量數據,並出售不合規格的鋁、銅等13種製品,影響全球500家企業。FactWire傳真社獲港鐵及高鐵生產商確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列車的主樑架構鋁材由神戶製鋼生產,有關鋁材在2013年初購入。傳真社過去一周多次向日方、高鐵生產商以及港鐵查詢,昨日獲神戶製鋼回覆,指目前正調查過去一年出售的鋁製品,就香港高鐵鋁材是否符合規格「沒有更多資料」,於10月底完成調查後才能確認有關鋁材是否安全。

傳真社在去年7月5日揭發35列中國製新加坡地鐵列車,在結構組件及車身出現裂紋,須退返青島替換,該批地鐵由日本川崎重工業株式會社(下稱川崎重工)及其新加坡分公司,以及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製造。南車四方在2012年3月以17.4億港元投得廣深港高鐵合約,為香港製造9列、每列8卡車廂的CRH380A列車,於今年8月已全部運抵香港。(註:南車青島四方母公司中國南車,與中國北車於2015年合併成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南車青島四方其後改名為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青島四方)

港鐵當晚曾發新聞稿表示,「高鐵香港段的高速鐵路列車,其車身主樑架構的鋁材,則是由日本供應商進口,與新加坡列車採用的物料供應商不同」。傳真社其後多次追問日本供應商資料,獲港鐵於去年7月14日回覆,「高鐵香港段列車主樑架構的鋁材是由日本神戶製鋼生產,與新加坡列車出現裂紋的枕樑所採用的鋁材供應商不同」。

傳真社就此向神戶製鋼查詢,獲東京總公司公共關係部於7月26日回覆,公司與日本川崎重工有業務往來,表示「我們有供應鋁材予川崎製造列車,而川崎也有供應部分我們的鋁材予青島四方」。不過回覆指「我們的最終顧客是川崎,在那之後,我們不知道有關材料用在甚麼地方,也不清楚我們的材料是否用於製造香港高鐵列車」。綜合港鐵及神戶製鋼回覆,高鐵列車生產商青島四方是透過川崎重工,間接購入神戶製鋼生產的鋁材,用作製造高鐵列車的主樑架構。

神戶製鋼於10月8日召開記者會道歉,承認由於生產的鋁材未能達到客戶要求,栃木、三重、山口三縣的鋁製品工廠篡改產品質量數據。公司承認部分違規行為從10年前開始,但在記者會公布的違規詳情只涉及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付運的製品,亦未有透露具體客戶名稱。

神戶製鋼在12日透露在鋁銅業務出現新的違規嫌疑,受問題鋁製品和銅製品影響的客戶可能會更多。公司在13日再召開記者會,公布篡改數據的違規產品擴大至13種,更涉及旗下海外公司的製品,受影響的全球客戶由最初的200家增逾一倍至500家。

傳真社於10月9日向神戶製鋼查詢,有否供應質量有問題的鋁材予川崎重工或青島四方,用作製造香港高鐵列車。東京總公司公共關係部於10日回覆時,沒有正面回應查詢,只重申「已通知顧客有關事件,正與他們核對材料的質量」,又指調查仍在進行中,但目前「顧客未有就我們的產品發現任何問題」。

港鐵於12日回覆查詢時,也沒有正面回應高鐵主樑架構鋁材是否涉及有問題鋁材,表示「生產商會繼續要求神戶製鋼提供進一步資料」,港鐵公司會密切跟進。港鐵又強調有為新列車使用的金屬物料,按批次進行包括金相分析的檢驗,確保物料符合要求。運輸及房屋局也於同日回覆,指政府已主動向港鐵公司了解,知悉港鐵已要求列車生產商提交進一步資料。

高鐵生產商青島四方於12日及16日回覆傳真社時,承認經川崎重工在2013年初向神戶製鋼採購鋁材,指經川崎重工初步確認,「型材未涉及資料造假批次原材料」、「神戶制鋼公佈的不當行為導致的不合格產品不包含鋁合金型材」。川崎重工於13日及18日的回覆亦強調,「神戶製鋼確認那批鋁型材及鋁板符合規格、沒有問題」。

 由於兩間公司的說法與神戶製鋼強調調查仍在進行的答覆不符,傳真社多次向神戶製鋼確認上述青島四方及川崎重工的說法。對方於18日回覆指,現階段正檢查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期間出售的鋁材,對此前出售的鋁材未有資料,而調查仍在繼續,難以肯定早前公布的資料是否已涵蓋所有違規產品。對於香港高鐵列車的鋁材是否符合規格,回覆指「沒有更多資料,我們會在月底才能確認有關鋁材是否安全」。

神戶製鋼是日本第三大鋼鐵企業,現時已知涉及在過去一年篡改數據付運的鋁、銅產品,包括鋁製零部件1.93萬噸、銅製品2,200噸、鋁鍛件1.94萬個,佔鋁和銅業務年銷售額的百分之四。隨著調查展開,公司的違規行為進一步擴大,除了鋁、銅外,造假產品也涉及鐵粉、液晶屏幕材料、銅合金管道、鋁合金線、特殊鋼等產品,醜聞更涉及集團旗下的中國、馬來西亞和泰國公司製作產品,受影響客戶已由最初公布的200家增至500家。

今次事件影響廣泛,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有問題的鋁製品被用於製造防衛產業相關產品。工程公司日立指日本新幹線列車、英國高鐵也使用了神戶製鋼出產的鋁,外國企業包括通用汽車、美國波音公司也採用了問題材料。在日本,三菱重工業已承認正在開發的日本國産噴射客機 MRJ 和已發射升空的H2A火箭採用了問題部件。日本幾大車廠包括豐田、本田、日產汽車都受到影響,日本鐵路的東海道新幹線列車亦發現有使用相關製品。

有關香港高鐵列車使用神戶製鋼鋁材事件時序表。(傳真社製圖)

這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明報   香港01  蘋果日報   香港電台   頭條日報  東方日報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HKFP  Hong Kong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