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傳真社2月揭紅磡站工程擅改圖則 港鐵確認螺絲帽用量較合約多逾4成

傳真社2月揭發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合約1112」,禮頓訂購接駁鋼筋的螺絲帽數量多達38.5萬個,超過合約訂明約18萬個一倍。傳真社追問路政署兩個月,上周四終獲回覆指,港鐵聘請的顧問評估工程實際使用了約26萬個螺絲帽,較合約估算多出約4成半,但基於保密條款,未能公開評估報告。

【紅磡站跟進】傳真社今年2月揭發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合約1112」,禮頓訂購接駁鋼筋的螺絲帽數量多達38.5萬個,超過合約訂明約18萬個一倍。紅磡站工程多次被揭未獲政府批准下擅改施工圖則,令物料數量與原設計不符,傳真社追問路政署兩個月,上周四終獲回覆指,港鐵聘請的顧問評估工程實際使用了約26萬個螺絲帽,較合約估算多出約4成半,但基於保密條款,未能公開評估報告。

相關報道:
調查揭沙中線紅磡站螺絲帽訂購量超合約一倍 路政署:已要求港鐵解釋

路政署回覆指,港鐵公司委聘顧問公司核實該工程合約實際已使用的物料,評估結果顯示工程實際使用的螺絲帽約26萬個,較合約估算多約8萬個,主要是工程展開後按實際工序、施工方法等因素於列車停放處及紅磡站擴建部分作出的設計及建造細節調整。

路政署表示,根據工程「合約1112」條款,物料使用情況及支付予承建商的物料費用,是按實際的需要及使用量釐定,政府無需分擔承建商自行額外採購的物料費用,所以並不會涉及額外開支。港鐵公司只會按物料實際使用情況,根據合約支付已使用的物料費用予承建商。署方又指核實工作的資料為港鐵公司文件,港鐵基於合約的保密條款,未能公開有關資料。

傳真社記者今年2月初核對逾2千張來自沙中線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螺絲帽訂貨單、送貨單及供貨摘要等文件,發現紅磡站擴建工程「合約1112」總承建商禮頓建築,購買接駁鋼筋的螺絲帽數量多達38.5萬個,較合約原定設計數量多出逾一倍,多出的螺絲帽主要用於月台層板、南面和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金額亦由1,700萬元上升至3,300萬元。當時路政署回覆查詢時承認,兩年前已知悉螺絲帽訂購數量與合約要求有差異,要求港鐵解釋,預計今年第一季完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