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按內地要求度身訂造間隔 高鐵內地口岸區半年前已動工

傳真社取得另一份於2016年7月修訂的設計圖則文件,文件顯示中方在出入境設施的設計上高度參與,細緻度及至「衛生間」內佈局、房間牆壁厚度等。

明報星期一公開高鐵西九龍總站內地口岸區的平面圖則,詳細顯示站內一地兩檢的內地設施。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僅指該份圖則並非最新版本,強調仍與內地商討一地兩檢的憲制問題。傳真社取得另一份於2016年7月修訂的設計圖則文件,文件顯示中方在出入境設施的設計上高度參與,細緻度及至「衛生間」內佈局、房間牆壁厚度等。傳真社獲曾參與工程項目的消息人士確認,圖則曾呈交內地鐵路部門審批,港方早在去年9月根據圖則展開「內地口岸區」工程,內牆間隔已大致完成。

傳真社取得高鐵西九龍總站一份名為「廣深港高鐵內地口岸區佈局方案」的設計文件,是2016年7月修訂版本。設計圖則沒有顯示接收方,但整份文件採用簡體字,並用上「人工通道」、「衛生間」及「邊檢洗漱間」等內地用語,部分有英文簡稱。

圖則把Mainland Customs, Immigration and Quarantine 稱為「內地口岸區」(簡稱MCIQ,又稱「內地海關、出入境及檢疫設施」),並詳列佈局設計,顯示地下二層(B2)的「內地出境」及地下三層(B3)的「內地入境」區域,已經有仔細隔格分佈。在國檢及海關站崗位置,列明「實際位置將根據功能需求作調整,海關、國檢將進一步確認」;B2及B3層都有「CCTV設備間」,並列明「內地方自建」、「由內地方建造」。

圖則左下方備註欄中,亦寫有「內地方於2016年6月7日的工作會議中已作出確認」,顯示中港兩方曾就設計細節商討,包括「衛生間內的佈局已根據內地方意見修改及達成共識」、「出入境查驗區的輕質隔牆厚度將會調整,因此房間面積也會相應作出調整」,顯示內地有關部門一直知悉「內地口岸區」(MCIQ)設計,並提出修改意見。

向傳真社提供文件、接近內地口岸工程的消息人士透露,圖則是港鐵工程承建商交予內地相關部門的版本,文件亦曾交內地鐵路部門審議,港鐵再根據要求修改。

內地口岸區圖則內,B2層內地出境大堂及B3層內地入境大堂,各有30條「電子通道」與18條「人工通道」,讓旅客通關;辦公室區域則預留多間房間予內地海關、國檢、邊檢及口岸辦等部門,部分房間標明用途,例如「國檢藥品器械存儲室」、「邊檢處突設備間」、「海關會議室」等。

內地邊境防衞工作一向由公安邊防部隊負責,然而在內地口岸圖則中,暫未顯示有預留空間讓公安邊防部隊進駐西九高鐵站。在公安部邊防管理局網頁上,清楚列明局方主要職責之一「……是毗鄰香港、澳門邊境一綫的巡邏警戒……」深圳的邊界防務工作,由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深圳支隊負責。

明報在3月6日公開2015年11月及2016年2月修訂,由港鐵及顧問公司提交予政府的「安全及保安統籌委員會」的設計文件。與該兩份圖則比較,傳真社獲得的設計圖則顯示,整個內地口岸區的佈局設計及面積均有更改,B2層「內地出境」及B3層「內地入境」所佔的面積,明顯較早前曝光的版本大,辦公室佈局亦有較大改動。在早前曝光的版本兩個樓層均有「羈留區」(Detention Area或Detention Quarters),但新版本的B2層沒有任何房間或位置列明用作羈留拘押;而新版本的B3層,原有「羈留區」範圍改為「員工食堂」,另設有3間「邊檢羈押室」,範圍明顯縮少及附有獨立廁所。

傳真社就圖則向有份參與高鐵地盤的工程界人士了解,證實內地口岸區內部工程去年9月經已動工,並按上述圖則進行,兩層內牆隔格大部分已完成,部分房間更裝上門牌;地盤須於今年10月前完成安裝消防系統,供消防處檢驗。

傳真社同時獲得文件,顯示港方已取得「中國檢驗檢疫」及「中國海關」官方標誌,並清楚列出使用尺寸。文件左下方備註以紅字顯示紅色部分為最新修訂、標誌的準確顏色須交予相關政府部門批准等指示。

傳真社翻查政府呈交立法會的資料,發現運輸及房屋局和路政署多次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委員會提交文件,交代廣深港高鐵工程進展時,曾以簡短文字提及「內地口岸區」的工程進度。

在2016年9月提交的文件中,當局以30字描述截至2016年6月30日,「西九龍總站內地口岸區的相關工程亦已陸續展開,路政署及其監核顧問會繼續密切監察工程進度。」與傳真社獲得的圖則顯示中港兩方曾就設計細節商討、「內地方於2016年6月7日的工作會議中已作出確認」的時間吻合;2016年12月的文件,當局提到截至2016年9月30日,「在內地海關、出入境及檢疫設施的主要位置,內牆建造工程已經展開。在約4,500米的內牆當中,已有約42%完成建造。」;2017年2月的文件,提到截至2016年12月31日,「於西九龍總站B2及B3層的內地海關、出入境及檢疫設施位置,內牆建造工程已完成約89%,已完成的房間亦陸續交付,以進行室內裝修工程。」

傳真社就圖則分別向律政司、運輸及房屋局、保安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以及港鐵公司查詢,目前為此,只有保安局發言人回應指「一地兩檢的法律問題一直由律政司跟進,而圖則問題則由運輸及房屋局負責,故交由兩個部門回應。」其他部門及港鐵未有回應。

這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東方日報    有線電視    香港01     信報     香港電台     聯合早報      明報     RTHK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