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確診者曾到海港城外賣甜品店安心出行指其他食肆皆有確診訪客 市民:訊息混亂

本港上週六首次發現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個案,確診者是由杜拜返港的29歲印裔男子,其同住於佐敦的31歲女友亦於週日確診。

由於該女患者曾到訪海港城港威商場3樓City’Super的甜品外賣專櫃Le Dessert,政府昨晚公佈,所有本月11日曾身處海港城商場人士均須於20日或之前接受檢測。不過有到訪過海港城其他餐廳的人士表示,收到政府「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發出「潛在感染通知」,指自己到過的餐廳「有確診者到訪」,有食肆員工表示附近全部餐廳訪客都有同樣情況。多名商戶職員及市民反問記者確診患者所到食肆是哪一間,並指安心出行公布的資訊混亂。有到海港城流動檢測車接受強制檢測的劉先生表示,曾於本月11日到訪海港城海運大廈兩間餐廳,不知道是哪一間餐廳有確診者到訪,知道患者到訪的是甜品店而不是他光顧的餐廳後,形容安心出行資料錯誤,令人覺得很混亂。另有等待檢測的市民知道確診者曾到訪的食肆,不是自己到訪的餐廳後指「訊息混亂嚇死人」。有餐廳員工指,一開工收到大量查詢,指收到安心出行訊息其餐廳有確診者到訪,全日忙於解釋,生意亦大受影響,認為安心出行應說明確診者到過哪間餐廳,「不應該『誣衊』別人公司有確診者到訪,當局應該解釋清楚。」海港城今早表示接獲通知,有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確診者於4月11日曾到訪港威商場City’Super的甜品外賣專櫃Le Dessert,有關專櫃已關閉作全面和徹底消毒。公告中未有提及該名確診者曾到訪商場其他店舖,惟政府「安心出行」發出「潛在感染通知」時,將通知發送至所有到訪海港城商舖的巿民,當中包括Da Filippo Trattoria、塚田農場、Greyhound Café、COVA等,部份店舖如塚田農場、COVA等甚至並非位於City’Super所在的港威商場,而是位於海運大廈及海洋中心。記者向Greyhound Café、塚田農場以及COVA負責人查詢,有否接獲通知指有確診者曾到訪店舖,他們均指沒有收到衞生署或海港城通知。根據海港城網站簡介,海港城有超過450家各類型商店,包括70多家餐廳。另據早前報道,海港城每日平均人流逾十多萬。政府今明兩日會於海港城3號碼頭停車埸設流動採樣站為海港城商鋪職員及訪客採樣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