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傳示威者鉗斷警員手指「工具」實為警棍 警方誤放消息低調修改

沙田新城市廣場周日(7月14日)發生嚴重警民衝突,多間媒體引述警方指,有警員被示威者用鉗剪斷手指,傳真社調查發現,被指鉗斷警員手指的工具,實為示威者從警員手上搶去的警棍,該警員手指事後亦完好無缺。

沙田新城市廣場周日(7月14日)發生嚴重警民衝突,導致多人受傷。不過多間媒體引述警方指,有警員被示威者用鉗剪斷手指,傳真社調查發現,被指鉗斷警員手指的工具,實為示威者從警員手上搶去的警棍,該警員手指事後亦完好無缺。部分傳媒其後刪走網上報道的相關內容,但警方從未有正式澄清。傳真社就事件向警方查詢未獲正面回覆,只著記者翻查早前警方發放的新聞稿及電台訪問內容。

在網上流傳有示威者鉗斷警員手指的圖片有兩張,一張用紅圈標示有示威者手持一把工具,另一張是該示威者伸出兩手與被圍毆警員十分接近,示威者被指用鉗剪斷警員一截手指。當晚多間傳媒均引述警方表示,有警員被鉗夾斷手指。

網上謠傳示威者用鉗剪斷警員手指。(網上圖片)

傳真社翻查並核對當晚不同來源的拍攝片段,該畫面來自一名警員被示威者圍毆的片段截圖。最少兩條片段顯示,一名身穿黑色警察背心、灰白色格仔衫和牛仔褲的便衣警員,於晚上9時56分,忽然獨自從新城市廣場381號舖Longchamp門外跑出來,經過中庭時,沒有其他警員或示威者緊隨。

該警員轉左跑上397號舖Michael Kors門外的扶手電梯,但在扶手電梯上有人擋住其去路,該名警員因而未有再往上跑。當時畫面清楚顯示,他左手持有圓形盾牌,右手持有伸縮警棍,抵擋示威者用雜物攻擊。

一名示威者在扶手電梯上從後兩次踢向該警員,致其失去平衝跌倒在扶手電梯下,警員旋即被一班示威者圍毆。一名黑布包頭的示威者衝上前試圖奪去該警員右手上的伸縮警棍,警員一度用力握實警棍,雙方經過拉扯,數秒後警棍被示威者奪去。

該示威者搶奪警棍以及奪去警棍後手持警棍的畫面,與網傳示威者用剪鉗夾斷警員手指的畫面吻合。整個過程中未見有示威者手持剪鉗夾斷該名警員的手指。

另一條錄得示威者圍毆該名便衣警察的片段顯示,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上前阻止未果,一名攝影記者再上前騎在倒地警員身上作保護,成功阻止示威者繼續襲擊,其間警員用盾牌保護自己。數名身穿黑色警察背心的便衣警員,約20秒後趕到現場救走被圍毆的警員。該警員被救走後站在商場一角,脫去頭盔後臉上有傷痕,畫面清晰見到他十隻手指完好無缺,手上亦沒持有警棍。

香港電台、明報、信報、星島日報、經濟日報、成報、大公報、眾新聞等傳媒當晚或翌日報道,均引述警方或直接描述有示威者用鉗夾斷警員手指,其後部分傳媒在網上報道刪走有關內容,印刷版本則仍可翻查有關說法。

不過,至今不少網上媒體仍指有示威者以鉗「活生生的將警察手指鉗斷」。中通社引述一個微信公眾號指,鉗斷手指「是CIA(美國中央情報局)慣用手段」,並附以新城市廣場中庭地下留有血跡的相片。不過記者翻查警員被毆位置,與地上出現血跡的中庭位置不同。

傳真社向警察公共關係科查詢有警員被示威者用鉗夾斷手指的說法是否屬實,警方未有正面回應,僅著記者參考7月15日警方發出的新聞稿,以及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同日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訪問的網上連結。

警察公共關係科回覆傳真社查詢時,無回應是否有警員被鉗斷手指,只著記者參閱7月15日發出的新聞稿,以及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自由風自由 PHONE》訪問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