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圓方疑受高鐵工程影響局部沉降 漾日居基座現裂紋 路面下陷逾200毫米

鄰近高鐵西九龍站的商場圓方疑受工程影響出現局部沉降,面向高鐵站的漾日居基座小巴站外,路面下陷逾200毫米,建築物內部亦多幅牆身出現裂紋。

廣深港高鐵通車在即,爭議不斷的工程亦進入尾聲。FactWire傳真社發現,鄰近高鐵西九龍站的商場圓方疑受工程影響出現局部沉降,面向高鐵站的漾日居基座小巴站外,路面下陷逾200毫米,建築物內部亦多幅牆身出現裂紋。港鐵及路政署回覆時未有提供圓方商場沉降數據,只強調有關數值沒有超出需即時停工的指標。資深土木工程師指,通車後的震盪有可能令沉降持續,建議安裝監測器監察裂紋變化。

港鐵九龍站商場圓方位處即將啟用的高鐵西九龍總站西面,中間相隔新建造的連翔道,下面有地下隊道開挖工程,屬高鐵工程一部分。圍繞圓方走一圈,其他方向未見有明顯異樣,唯獨面向高鐵站的漾日居對開一段連翔道,路面大範圍出現凹凸不平,部分路段經已重鋪,但漾日居基座的公共運輸交匯處,多處仍見沉降痕跡。

其中小巴總站外的牆腳,連續十多塊雲石向下斷裂,部分用石屎修補過,仍有些繼續裂開,下沉形成的地洞塞了不少磚頭,記者量度其中一處,下陷深度逾200毫米。

另外巴士總站連翔道出口可見明顯沉陷,牆腳多塊雲石斷裂,從雲石斷口內望,難以估計內裡沉降幅度,量度雲石斷口則約有60毫米闊。同一位置牆身亦見一段較明顯的裂紋,由地下打斜伸延至樓底,部分牆磚脫落。

牆身現裂紋的情況在上下樓層同一位置附近都有出現,從已上鎖的消防門向內望,通往地庫停車場及上一層的後樓梯位置,均有多道經修補的裂紋,範圍甚廣。公共運輸交匯處上一層貼近連翔道一邊,是往來佐敦道行人天橋及圓方的通道,設有一間幼稚園及3間社區服務中心,長約一百米的外牆出現多道裂紋,其中一幅約濶22米的牆身有7條由地面伸延至天花,未知是否樓下公共運輸交匯處裂紋的伸延。

有圓方店舖工作的職員向傳真社投訴,指店內工作人員休息室的地面及牆身,自2015年開始出現裂縫,並提供攝於2017年中的圖片,可見其中一條在舖面影到的裂紋闊約10毫米,「有舖頭試過受裂紋影響落不到閘,但外人不容易睇到,因為每次有裂紋出現,店舖都會裝修清除。」記者到圓方商場觀察,場內零售店舖及走廊牆身都用雲石等裝飾遮蓋,而後樓梯亦全部上鎖,門上玻璃貼上磨砂膠貼,難以查證有否裂紋。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到現場觀察後,認為公共運輸交匯處外的雲石斷裂,有機會是路面下陷扯斷雲石塊,「整個路面亦應該重新鋪過,所以當初沉了幾多現在未必看得。」但推測最少與雲石出現的裂口相若。

至於公共運輸交匯處牆身出現打斜的裂紋,倪估計成因有兩個,第一是建築物出現差異沉陷,即主結構樁柱與路面承受不同程度的沉降,便會扯裂石屎牆;另外亦可能是打樁造成的震動,令主結構及外圍結構承受不同程度震幅,亦有機會扯裂石屎牆。他續稱,震盪及沉降都有可能是附近工程引起,而且該地點位處填海地,震盪會令泥土壓密而下沉,相信通車後產生的震盪亦有可能令問題進一步惡化。

倪指,承建商開展工程前須為地盤50米內的建築物進行勘察,並將報告提交屋宇署,故裂紋是否工程開展後出現,署方會有記錄,「有裂紋重新鋪返表面沒有用,很快會再裂開,必須鑿開石屎才能了解結構受損程度。」他認為,若確認建築物受工程影響必須正視問題,安裝裂紋監測器,監察建築物受損程度有否惡化。

傳真社向有關情況向港鐵、屋宇署及路政署查詢,包括西九龍總站工程共有多少監察沉降的公共設施監測點、有關監測結果、是否知悉圓方不少區域出現裂縫、裂縫是否與高鐵西九龍站有關等。

港鐵及路政署回覆傳真社查詢時,未有提供監測點數量及監測結果。署方指港鐵一直有在西九龍站附近設置監測點及進行定期監察及按既定程序,定期向有關部門提交相關報告,「有關圓方商場範圍,監測結構沉降的數值並沒有超出相關既定需要即時停工檢視的指標。現時西九龍站挖掘工序已完成,施工期間一直沒有對附近建築物安全構成影響的報告。」

港鐵表示,「一般而言,在處理施工期間個別數據錄得沉降超標時,工程團隊會按既定程序,適切妥善處理,所有監測數據均定期提交予相關政府部門審視。工程完成後,沉降監測將繼續維持一段時間,以確定建築物及地下管綫的狀況穩定及安全。」

屋宇署亦表示,自2015年以來並未接獲圓方結構受損的舉報。

圓方商場現時出現裂紋的位置處於高鐵西九龍總站(北)建造工程(810A)的西面,該合約由禮頓–金門聯營以89億港元投得,2014年被揭發超支及延誤。禮頓公司亦涉沙中線紅磡站剪短鋼筋醜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