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李宇軒由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被押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李宇軒提堂】12港人偷渡案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上月由深圳遣返香港後一度下落不明,懲教署及警方一直未有公開確認其還押地點。李宇軒今日下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傳真社記者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外觀察,約下午1時許懲教署俗稱「鐵甲威龍」的甲級重犯專用囚車由合共至少20輛警方電單車及其他警方車輛護送下,出發往西九龍裁判法院。傳真社確認李宇軒提堂後繼續關押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

李宇軒今午戴深色框眼鏡、身穿白色長袖裇衫到庭,看上去精神不俗,進庭時不時望向公眾席,其後一度向公眾席人士打眼色。李宇軒由大律師羅達雄代表,沒有申請保釋。控方指案件將在高等法院原訟庭處理,案件押後至5月18日進行交付審訊程序。代表李宇軒的除了大律師羅達雄,還有事務律師陳天立,惟二人均不回應何時接手李宇軒的案件,陳強調自己「絕對不是」官派律師,但拒絕回應進一步問題,包括為何李宇軒要被還押於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這對李是否最合適的選擇、以及有否與李氏家人接觸。他表示其當事人意願是不欲透露其他資訊。接載李宇軒的囚車車隊,包括甲級重犯專用囚車,在至少13輛警方電單車及其他警方車輛護送下,約下午4時23分返回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

李宇軒上月由深圳遣返香港,被控勾結外國勢力等罪,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李被單獨還押於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由懲教署「神秘組」看管,但懲教署及警方一直未有公開確認還押地點。李宇軒今日下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傳真社記者今早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外觀察,懲教署近中午12時派出俗稱「鐵甲威龍」的甲級重犯專用囚車到場,約下午1時許再由至少13輛警方電單車、2輛衝鋒車、2輛警方越野車、2輛警方私家車、1輛豬籠車護送下,出發往西九龍裁判法院。李宇軒的胞妹早前稱不知道李宇軒返港後被還押在何處,亦未能接觸到他,直至上周五(2日)才在社交平台表示聯絡上李宇軒,但未有透露詳情。李宇軒被遣返香港後須接受強制檢疫,3月24日及31日兩度缺席聆訊,14日檢疫期於本月4日完結,今日是返港後首度被帶到法院提堂。李宇軒被控勾結外國勢力罪,違反港區國安法,控罪指指他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2月15日期間,與黎智英、Mark Herman Simon、陳梓華、劉祖迪及其他人一同串謀,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採取其他敵對行動。他亦被控串謀協助罪犯罪,指他於2020年7月某日至8月23日,在犯可逮捕的上述國安法罪行後,知悉或相信他就該罪行有罪,與陳梓華、黎智英及其他人串謀,在無合法權力依據或合理辯解的情況下,協助其本人離港到台灣,而意圖妨礙拘捕或檢控他。李另被控無牌管有彈藥罪,涉於2020年8月10日,在沙田希爾頓中心一個單位內,管有使用過的彈藥,分別為232枚催淚彈、7枚海綿彈及38枚橡膠子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