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核對六分一票站數據: 最少5票站選票數目多於投票人數,部份紀錄被刪改

FactWire傳真社向不同政黨及市民收集票站數據,從571個票站收集了其中六分之一共96個票站的資料,發現最少5個票站點算的選票數目多於投票人數,多出選票數目超過800張。

160918-846x500

立法會選舉結束兩星期,但有關選舉的爭議並未止息。FactWire傳真社向不同政黨及市民收集票站數據,從571個票站收集了其中六分之一共96個票站的資料,發現最少5個票站點算的選票數目多於投票人數,多出選票數目超過800張。

傳真社就此向選舉事務處查詢,至今未獲任何回覆。

今屆立法會選舉共有571個一般投票站開放予公眾投票,完成投票程序之後,大部份投票站會轉為點票站,即場點票;少數小票站會將選票運到同區大票站一同點算。傳真社從不同政黨及擔任監察點票代理人(監點人)的市民,以及記者親身記錄,收集了其中96個票站在選舉日張貼於票站外、每小時投票人數及累計投票人數的完整紀錄(P15表格),數目佔全港票站約六分一。

根據《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工作手冊》,P15表格上的每小時投票人數,等同票站工作人員每小時發出的選票數目。正常情況下,數目亦應該與點票結束後公佈的選票總數相同,即各候選人有效得票,以及各類無效票(包括白票、損壞、重複、錯誤印章等情況)的總和。

傳真社比對96個票站的投票人數及選舉事務處早前公佈各票站的有效選票,發現除了大埔、將軍澳及深井3個票站,較早前被監點人發現選票數目多於投票人數,還有另外兩個票站出現相同情況,分別是荃灣區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 K1301)及大埔區運頭塘鄰里社區中心(P1101)。有關票站都只會點算該票站發出的地方選區選票,不會收集及點算小票站的選票。

以各候選人在該票站的有效得票,加上各類無效選票的總數計算,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選票比投票人數多103票,運頭塘鄰里社區中心則多100票。連同早前發現西貢區尚德社區會堂(Q2401)多257票、大埔區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P1001)多278票,以及荃灣區深井天主教小學(K1001)多93票,5個票站多出的選票共有831票。

5個票站中,運頭塘鄰里社區中心、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尚德社區會堂的P15表格,在選舉結束後投票人數都被人手更改,將原有最後一小時的投票人數及累計人數刪去,旁邊寫上新數目,3個票站分別增加了100票、100票及300票。

根據兩張不同時間拍攝的P15表格,運頭塘鄰里社區中心記錄的總投票人數在當晚凌晨零時是4,808,但票站監點人在點票結束後、約凌晨4時發現,數目被更改為4,908,數字與選舉事務處公佈的4,849票有效票,加上票站主任現場公佈59票無效票總和相符。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的表格人數由4,379被更改為4,479,但與有效票和無效票總和4,482票比較下,選票總數比投票人數仍然多了3票。

至於投票人數被更改而引起極大爭議的尚德社區會堂,P15表格上的總投票人數由6,001被改為6,301;據了解,6,301的數目來自點算票根。然而,該站實際上點算出的選票只有6,258張(當中6,217票為有效票,41票為無效票),不符合6,301張票根的數目,換言之有43張有票根、無選票。

記者找到在選舉日擔任尚德社區會堂監點人的羅小姐,她表示,P15表格的累計投票人數於凌晨4時23分被改為6,301,當時票站主任解釋,職員填寫統計表頻頻出錯,其後點算票根才得出6,301票。羅小姐稱,看過職員的統計表,表格上有很多塗改,寫得混亂。她亦指出,票站於晚上約11時完成投票正式關閉,其後竟用了兩個多小時轉為點票站,至凌晨1時40分才重開,她說:「總投票人數最終都是錯,如果這數字的準確性並不重要,可以一邊點票一邊覆核,為何不一早開放點票站讓公眾入內監察?」

一個選票總數比投票人數多出278票的票站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則於凌晨5時許出現混亂。傳真社記者趕至現場,票站主任正以6時前需交還場地予學校為由,宣佈將選票搬往鄰近的大埔社區中心票站(P0101)進行重新點票。多名代理人認為票數有出入,反對移動選票。有在場市民表示,目睹職員將裝有票根及未經使用選票的多個行李箱,拖離點票區現場近半小時,曾向票站主任抗議,但不獲正面回應。點票檯上的選票則一直未有移動。票站主任其後兩次重新點票,結果均與第一次點票結果不一樣。

選舉日以來傳真社連日多次向選舉事務處索取票站詳細統計紀錄,包括發出選票紀錄、每小時投票人數統計資料、各票站無效票數目等,以核實發出選票數目與投票人數是否相符。至截稿時間,選舉事務處未有任何回覆。

根據《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站主任、副投票站主任、助理投票站主任、地區聯絡主任工作手冊》以及《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助理員及投票站事務員工作手冊》第6部分,詳細說明票站發出地方選區及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選票的標準程序及記錄要求,當中應有多重核實程序。

每個派發選票櫃檯的投票助理員,每逢領取新選票均須簽收、核對選票順序編號;另一名投票助理員負責於每小時的15分,核對該櫃檯的剩餘選票的票根編號及數目;另一名負責統計的投票助理員,則每小時向所有櫃檯收集紀錄,及再檢查各櫃檯剩餘選票數目,以核實該小時的投票人數;上述每個程序各人均需要填寫特定表格作記錄。

助理投票站主任(統計)每小時會收集各櫃檯紀錄,整理和計算該小時投票人數,經副票站主任核實,才作記錄並填寫在P15表格上公開。藍色表格為地方選區投票人數,白色表格為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投票人數。

有關上述票站統計數據,傳真社曾向多個建制、非建制政黨及公眾人士收集,最終獲本土民主前線、民主黨、公民黨、工黨、街工及有擔任監點人的市民提供;部份票站數據由傳真社記者親身記錄。

這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明報    香港電台    東方日報    HK01    經濟日報    蘋果日報    成報    AM730    大公報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