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傳真社取得西九故宮博物館設計圖 詳列8層展館設施分佈

傳真社獨家取得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築師設計圖,包括8層博物館的平面圖、橫截面圖以及立面圖,設計圖顯示博物館的外型設計及館內設施分佈。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由1月10日至2月22日展開六星期公眾諮詢及展覽,並沒有展出相關資料。

170117-864x500

傳真社獨家取得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建築師設計圖,包括8層博物館的平面圖、橫截面圖以及立面圖,設計圖顯示博物館的外型設計及館內設施分佈。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由1月10日至2月22日展開六星期公眾諮詢及展覽,並沒有展出相關資料。

傳真社取得共16頁的設計圖,傳真社透過不同消息人士確認了設計圖的真確性。在右邊的資料欄上,清楚見到設計範圍坐落於西九文化區故宮博物館位處的地段,屬西九文化區的工程項目,設計項目名稱為「 Project P」,與早前傳真社揭發西九管理局以「 Project P」作為代號進行故宮博物館設計的資料吻合。設計圖是去年12月底的版本,屬初步階段。

從設計圖的橫截面圖及立面圖可見,建築物外型呈梯型,上闊下窄,消息人士指這是一個貌似「鼎」狀的建築物。博物館外貌採用呈波浪狀、透孔的金屬網設計,局部採用鋼結構建築;博物館內的部分樓層採中空設計,使用玻璃窗及在天台設天窗增加室內採光。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向傳真社指出「設計圖屬初步階段,目前正向結構工程師徵詢就結構上的意見。不過,嚴迅奇就博物館的外觀設計,已有初步方向和定案,相信公眾諮詢只會對展館內的設施分佈有影響。」

設計圖的平面圖則可見博物館的分層佈局,包括各主題展館及設施擬建位置。博物館在地庫一層設有演講廳及貴賓室、3間活動室和餐廳,另一邊接駁地下行車路及乘客、旅遊巴上落位置;地下設入口大堂和售票處、衣物寄存等前台設施、導覽展廳、3間活動室,另有商店範圍;1樓為3間宮廷物品的展覽廳(Imperial life gallery);2樓設以書畫、陶瓷、金器、銅器、珠寶為主題的展覽廳,同層設有中庭及陽台;3樓設多媒體展覽廳、專題展廳、香港館藏以及陽台;4樓設有專題展廳以及陽台、花園、中庭及餐廳等設施;5樓設有展品環境適應室、展覽準備室、一般貯存庫等設施;6樓是員工辦公室及工場;天台則設冷凍塔及天窗。

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在傳真社發表報道後八小時透過公關公司回應,全文如下

「就傳真社於2017年1月17日有關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圖之報道,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表示,有關披露的設計草圖為建築師最初其中一個初步設計草案。博物館的整體設計方案仍屬初步階段。」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自上周二(1月10日)在中環展城館就西九興建故宮博物館展開為期六星期的諮詢,展館現場設有12塊展板,僅展出故宮文化博物館簡介、西九文化區的規劃圖及故宮所處位置、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曾設計的文化項目、故宮館的意念造型及主要功能、故宮博物館過去與香港的合作關係等資料。公眾諮詢邀請公眾就博物館內包含甚麼設施、博物館的運作、展覽、節目和學習活動類型、與展覽內容相關的詮譯活動和工具等事宜提出意見。

這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明報    星島日報     東方日報    蘋果日報     HK01    nowTV    香港電台    有線電視     南華早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