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台山核電站核心組件由中國製造

傳真社發現,計劃明年投產的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其反應堆壓力容器原來並非由法國生產,緊接投產的2號機組,包括反應堆壓力容器等組件,更是由中國自行生產。

台山核電站核心組件

中法合資的台山核電站進入投產前測試階段,FactWire傳真社發現,計劃明年投產的1號機組,捲入安全爭議的反應堆壓力容器,原來並非由法國生產,而是由日本製造;緊接投產的2號機組,包括反應堆壓力容器等組件,更是由中國自行生產。有核電專家對此表示詫異,質疑中國自行製造重要組件,以及對核安全的監管能力。

台山核電站由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與法國電力公司(Électricité de France,簡稱「EDF」)合資,採用的第三代歐洲壓水式反應堆(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簡稱「EPR」)屬最先進的核電技術,聲稱較第二代安全,擁有能承受飛機撞擊的雙層安全殼、以及一旦發生事故,可減低核幅射洩漏風險的堆芯熔物捕集器。

不過,法國核安全局去年4月發現一組位於法國弗拉芒維爾(Flamanville)興建中的反應堆壓力容器碳含量超標,韌度不足,容易脆裂導致核洩漏。當時報告指出,台山核電站的反應堆壓力容器,由法國阿海琺(AREVA)全資擁有的子公司Creusot Forge生產。但傳真社獲得一分阿海琺07年的合約內容,明年上半年投產的1號反應堆壓力容器是由日本三菱重工於神戶製造,於2011年經香港運往台山,和法國核安全局的報告矛盾。

阿海琺07年的合約內容,明年上半年投產的1號反應堆壓力容器是由日本三菱重工於神戶製造,於2011年經香港運往台山,和法國核安全局的報告矛盾

雖然1號反應堆壓力容器並非由法國,而是日本製造,但傳真社找到多份文件顯示,日本製壓力容器同樣有安全風險。法國核安全局於2015年9月的調查報告指出,AREVA提供予生產商的製造程序本身出現問題,因此無論任何地方生產,都會導致碳含量超標。AREVA高級工程顧問Andrew Teller於2010年的技術簡報,亦列明AREVA要求生產商須依照指定的物料及製造方法。

至於中廣核公布於明年下半年投產的2號機組,反應堆壓力容器、蒸汽發生器、穩壓器,以及反應堆冷卻管線,全部由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港交所上市編號:1072)製造。東方電氣集團子公司東方重機於2009年6月與AREVA簽署製造合約,其中反應堆壓力容器於2009年12月開始製造,2014年10月22日在廣州南沙出廠,隨即運抵台山核電站。

不過,中方對核電組件國產化取得關鍵突破,選擇低調處理。即使中廣核集團子公司中廣核電力(港交所上市編號:1816)2014年12月在香港上巿時,招股書亦沒有提及2號機組的主要組件由中國生產。

「我也不知道中國有能力製造反應堆壓力容器,這個組件十分特別,部件大,製造過程每個步驟都需要嚴格控制,整個過程並不容易,焊接很巧究,因為它很厚,壓力要求十分高,涉及的安全問題可以很嚴重。」

曾任加拿大原子能研究所高級科學家的香港核電專家胡仲豪對此感到詫異,「我也不知道中國有能力製造反應堆壓力容器,這個組件十分特別,部件大,製造過程每個步驟都需要嚴格控制,整個過程並不容易,焊接很巧究,因為它很厚,壓力要求十分高,涉及的安全問題可以很嚴重。」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對中國自行生產2號機組包括反應堆壓力容器在內的主要組件有疑慮,擔心會增加安全風險,「AREVA接連被揭發產品質素問題,甚至在檢測中造假,但中國驗收組件時完全無發現,可見中國一直依賴法國的監管,本身並不具備監管能力。」

他指出,中國引入法國核電技術,最終以自行生產為最終目標很合理,但台山核電站1、2號機組投產時間只相隔半年,中方未必有足夠時間掌握技術。

核電發展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重點之一,全國至今共有13個核電站共32個反應堆投入運作。同時中國亦積極輸出核電技術,2013年,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向巴基斯坦銷售一座ACP-1000第三代核反應堆;翌年11月,土耳其向中廣核購買四座核反應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11月訪問英國時,中廣核與法國電力公司(Électricité de France,簡稱「EDF」)共同簽署英國Hinkley Point、塞斯韋爾(Sizewell)及布拉德韋爾(Bradwell)核電站的EPR核電站投資協議。當中布拉德韋爾的核反應堆,計劃採用中國自行研發及製造的第三代核技術「華龍一號」,招致英國群眾示威反對。

中廣核電力回應傳真社記者查詢時表示,現階段沒有進一步資料可披露。

中廣核電力今天早上召開股東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