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地政預先通知巡查 香港電訊要求員工「洗太平地」

傳真社剛報道多個香港電訊客戶服務中心違反地契經營,再揭發分區地政處在接獲傳真社查詢後,提前至少5日通知香港電訊會到荔枝角機樓巡查,香港電訊指示員工「洗太平地」,清除可能違規的物品。

傳真社周四發表調查報道,揭發多個香港電訊客戶服務中心違反地契經營,其中包括荔枝角月輪街2號機樓。傳真社取得香港電訊內部電郵,發現分區地政處在接獲傳真社查詢後,提前至少5日通知香港電訊會到荔枝角機樓巡查,香港電訊其後指示員工「洗太平地」,清除可能違規的物品。

就機樓用地涉違反地契使用事宜,傳真社於1月25日及1月30日兩次向地政總署查詢,包括荔枝角機樓地下在內的7個客戶服務中心是否違規。地政總署至2月7日回覆,「九龍西區地政處在接獲查詢後曾作實地視察,但由於地政處人員未能進入相關處所,已致函業權人安排進行實地視察」。

要求員工處理後提供「完成相片」

香港電訊的)管理人員昨天已預先巡查,有幾件事項需要你們協助」,要求員工參考附上的簡報內容處理,並要求他們「完成後提供相片」、「如時間許可,公司會在2月9日前進行第二次檢查」

傳真社獲得一張香港電訊員工於2月7日收到的內部電郵相片,標題為「分區地政處巡查」(Site inespection for DLO)(註:inespection應為inspection;DLO全寫為District Lands Offices)。內文指分區地政處將於2月12日上午10時到荔枝角機樓巡查,並向員工作出指示,「(香港電訊的)管理人員昨天已預先巡查,有幾件事項需要你們協助」,要求員工參考附上的簡報內容處理,並要求他們「完成後提供相片」、「如時間許可,公司會在2月9日前進行第二次檢查」。電郵又向「Lee Sir」指出,該部門有很多設備(equipment)被貼上藍色標貼,請他「確保同事在分區地政處巡查前,已移走所有藍色標貼」。

荔枝角機樓的地契列明地段只限用作「電話機樓」及其附屬用途,不可作其他用途。不過,傳真社記者早前實地視察,發現除客戶服務中心外,機樓還有其他樓層或涉及其他違反地契經營的情況。其中,機樓2樓及3樓用作電話營銷中心(call centre),2樓門外貼有「個人客戶服務處和電話營銷中心」標誌。有曾在荔枝角機樓上班的員工向傳真社表示,2樓電話營銷中心的面積較客戶服務中心大好幾倍,從事寬頻上網、now TV等銷售業務,員工會向客戶推銷服務計劃,亦會處理客戶簽約、續約及搬遷事宜。

機樓3樓則是流動通訊業務的電話營銷中心,門外貼有「Mobile Call Centre」、csl. 以及1010的標誌。電盈於2008向城規會申請於其他機樓用地,設流動網絡運作的辦公室,當時電訊管理局 (現為通訊事務管理局) 指,流動通訊業務與電話機樓用途無關。如果用作地契指明以外用途,需要向城規會申請,獲批後再向分區地政提出短期豁免申請。

工程中心員工海報遮csl標誌

調查報道周四(15日)發表後,傳真社獲員工確認,九龍西分區地政處已於昨日(16日)到同屬機樓用地、於荔枝角機樓旁的工程中心巡查。任職香港電訊的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在周四中午已收到公司通知,分區地政處會於翌日到荔枝角工程中心巡查,下午有六至七名香港電訊高層到工程中心巡視,指示員工「洗太平地」,收拾非固網電話業務的物品,包括用海報遮蓋流動通訊業務csl. 的標誌;並要求外判公司員工於分區地政處巡查當日「不要進入」機樓上班。

傳真社昨晚向地政總署查詢,是否於周五到荔枝角機樓及工程中心巡查,有甚麼具體發現及跟進行動,以及客戶服務中心外其他樓層的違規情況,截稿前未獲回覆。地政總署早前確認,分區地政處已前往荔枝角月輪街2號機樓實地視察,證實位於地下的客戶服務中心違反地契經營。

荔枝角機樓違反地契經營及地政總署通報巡查時序表

2018年初

傳真社實地視察,發現機樓地下用作客戶服務中心、2至3樓用作電話營銷中心

2018年1月25日、1月30日

傳真社兩次向地政總署查詢電盈旗下7個機樓用地,包括荔枝角機樓有否違反地契

2018年2月7日

地政回覆地政處人員未能進入相關處所,已致函業權人安排實地視察

2018年2月7日

香港電訊以內部電郵通知員工,分區地政處將於2月12日巡查荔枝角機樓,又指管理人員已完成巡視,要求員工按要求整理環境及拍照,公司或於2月9日前作第二次檢查

2018年2月11日前

香港電訊通知外判公司,要求外判員工於2月12日巡查當日不要進入機樓上班

2018年3月12日

傳真社再向地政總署查詢,荔枝角機樓是否違反地契經營、業權人曾否作豁免申請,地政未有回覆

2018年3月15日

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中午收到公司通知,分區地政處將於16日巡查月輪街4號荔枝角工程中心。公司隨即派員巡視,指示員工「洗太平地」、收拾非固網電話業務物品,又通知外判員工16日不要進入機樓及工程中心上班

2018年3月15日晚上

地政總署回應查詢,確認已實地視察機樓,確認地下部分用作客戶服務中心屬違反地契條款,將向業權人發警告信

2018年3月16日

分區地政處到荔枝角工程中心巡視

(資料來源:綜合消息人士)

這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香港01   頭條日報   東方日報   香港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