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疑受沉降影響 會展底部牆身滿佈裂紋 部分長達十多米貫穿地面至樓底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底部多處牆身滿佈裂紋,部分長達十幾米蔓延至樓底。

沙中綫會展站一帶,多達73個監測點錄得沉降超標。記者到現場觀察,發現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底部多處牆身滿佈裂紋,部分長達十幾米蔓延至樓底。結構工程師認為裂紋很大可能由沉降造成,風險就視乎主體結構有否受影響。

受早前沉降事件影響,會展站挖掘工程現已停工,但中環灣仔繞道工程繼續進行。記者現場觀察,會展新翼底部多幅牆身都有修補過的痕跡,但並未能遮蓋裂紋。其中以博覽道向北面牆最嚴重,整幅牆滿佈「髮絲裂紋」,每三、四步便有一條裂紋較明顯,部分由地下蔓延至樓底。

會展新翼卸貨區一幅牆身,從卸貨區內外都看到對應裂紋,顯示該裂紋有機會貫穿逾兩米厚的牆身。另外會展底博覽道中靠東面一座構築物的牆身,更出現大範圍龜裂。會議道停車場出入口的地面亦有凹凸不平的情況。

結構工程師倪學仁看過相片後表示,相信有關裂紋較大可能由沉降而引起。他解釋,部分相片清楚見到外牆有打斜的裂紋,可能是由於會展的主體結構坐落在樁上,而部分非主結構牆等構築物就未必坐落在樁上,由於兩者在不同地基之上,當出現土地下陷,便會產生扯力令非主結構的外牆出現裂紋。

他表示,有否風險視乎主體結構曾否受影響,但以肉眼所見,外牆的裂紋未必會產生大範圍或大面積的危險,但若外圍有裝飾物,例如紙皮石,便有可能因此脫落跌下傷人。

有業內人士透露,早於2015年初博覽道已因灣仔繞道工程大幅沉降,需要重鋪會展博覽道中一段馬路,「當時因工程整到成條路凹凹凸凸,瀝青裂開了,幾日後被人投訴,公司在一夜之間重鋪整條馬路。」

沙中綫沉降監測點報告亦指出,會展站工地附近道路,如會議道、菲林明道及博覽道,雖然部分監測點的沉降讀數達到最高級別,但經採取重鋪路面或重整行人道地磚等措施後,相關道路已可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