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料 image
調查報道

西九管理局以其他合約隱藏故宮館地質勘測開支

傳真社發現管理局於去年9月與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磋商為故宮博物館用地進行地質勘測。勘測工程以 「additional ground investigation works (額外地質勘測)」為名進行,範圍包括「Project P」及「PIW(公共基礎建設工程)」,即西九管理局涉以其他合約名義進行故宮館土地勘測。

170123-864x500

傳真社取得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內部文件,發現管理局於去年9月與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磋商為故宮博物館用地進行地質勘測。勘測工程以 「additional ground investigation works (額外地質勘測)」為名進行,範圍包括「Project P」及「PIW(公共基礎建設工程)」,即西九管理局涉以其他合約名義進行故宮館土地勘測。西九管理局前主席林鄭月娥從未公開透露除以450萬元委任建築師嚴迅奇進行可行性研究外,故宮項目還涉及其他前期經費。

傳真社取得的該份西九內部文件顯示西九管理局於去年9月初,向奧雅納要求就西九的「展覽用地 (Developments at the Exhibition Hub Area,簡稱EHDA)」,提供「額外地質勘測」。文件列明,西九管理局要求在「PIW」(Public Infrastructure Works) 即公共基礎建設工程範圍,進行17個鑽孔勘測之外,又以「補充上一階段的土地勘測」為名,要求在「Project P」即西九故宮館位置,進行9個鑽孔勘測。據文件提及,整個勘測工程的預算約為300萬港元,擬邀請6家合資格的承建商參與競標。

另外,根據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小組委員會副主席陳淑莊向傳真社提供西九的招標公告紀錄,顯示截至今年1月3日,西九網站的招標公告,只有去年11月及8月的招標紀錄,當中從沒有列出在10月28日判出予法國地基建築公司的「額外勘測工程」合約。而傳真社是在1月20日於西九網站找到「額外勘測工程」合約的資料,換言之,西九管理局是在1月4日至20日期間更新網站,後補故宮館堪測工程的合約資料,資料隱藏逾兩個月。

傳真社取得西九管理局交予奧雅納的「建議勘測圖」,與2013年通過立法會撥款的「基礎建設工程-設計及工地勘測」圖則比較,發現「建議勘測圖」上位於公共基礎建設範圍的17個鑽探孔,與當年政府委託予西九管理局進行設計及勘測的「擬建地面道路」範圍吻合。

傳真社從另外的知情消息人士了解,得悉今次工程以「額外地質勘測」為名進行,明言須「補充上一階段的土地勘測」,西九管理局的採購及合約部門亦知悉有關安排,很大可能是西九管理局在與奧雅納已有的合約關係上,要求額外的勘測服務。

有不願透露身份的建築界人士向傳真社確認,「行內有時候為求節省行政程序和時間,若一個大型工程涉及幾個階段的項目,有時會用一個項目的撥款為另一個項目進行前期工程。私人公司這樣做不奇怪,但嚴格而言仍屬不正當;若政府的項目這樣做問題便很嚴重,因為會導致項目費用與預算和撥款不符」。

傳真社取得該份超過二百頁的土地勘測報告顯示,承建商法國地基建築公司最後在去年10月28日接受委託、於11月初開始進行土地勘測。報告上9個鑽探孔的位置,位於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擬建位置,報告由工程顧問奧雅納於去年12月底,交予故宮博物館設計顧問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和西九管理局。西九管理局網站的合約公告顯示,於去年10月28日向法國地基建築公司判出價值174萬元的「額外地質勘測」合約,但未有提及奧雅納出任顧問的合約及收費內容。

傳真社翻查資料,西九文化區的基建工程費用由政府全數支付,並不包括在2008年的216億元一筆過撥款。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2013年1月通過753CL工程計劃「西九文化區基礎建設工程第一期-設計及工地勘測」,撥款4.78億元。政府其後將與西九內設施結合的政府基礎建設工程的設計及土地勘測,委託予西九管理局負責,涉款共2.6億元,當中包括工程顧問費用約1.84億元、工地勘測工作約3,900萬元。

傳真社同時發現,為西九管理局進行土地勘測的工程顧問奧雅納,早在去年11月8日,即嚴迅奇正式被西九董事局委任為設計顧問前20天,已接獲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的委託。項目名稱同樣為「Project P」,為西九文化區的藝術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包括提供結構、地質及機電工程等服務,為期兩年。從傳真社取得的奧雅納內部資料顯示,項目經理曾秀聰為奧雅納的董事,亦有份參與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大樓的建築工程。

傳真社於上周三(1月18日)以電話成功聯絡到奧雅納董事曾秀聰,對方一聽到是有關西九項目的查詢,便以「現在不方便」為由掛斷電話。其後記者親身到奧雅納辦公室就西九事宜向曾秀聰查詢,公司職員最初安排記者到會議室等候,但逾個半小時後,就以「向來不回應任何就公司項目的查詢」為由,拒絕回應任何問題。

傳真社在1月7日揭發西九管理局以「Project P」作代號,早於去年6月已委託嚴迅奇進行故宮博物館的設計和估價工作,但馬會於10月才同意就項目捐出35億元,事件惹來爭議。西九管理局時任主席林鄭月娥在1月10日主持記者會時(註:林鄭月娥於今年1月13日辭任政務司長,由現任政務司長張建宗接任西九管理局主席一職),始承認以450萬元委聘嚴迅奇為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提出設計概念及估算費用等,但從未曾提及關於興建故宮博物館的其他費用。

政府於2008年一筆過注資216億元予西九管理局興建文化區,政府早已預期造價會超支,須採用公私合營、尋求捐款等策略。有西九管理局員工向傳真社透露,於記者會當日始知悉西九管理局額外撥出450萬元委聘嚴迅奇,認為此舉會直接影響西九的預算和運作:「公司一直很緊張,不時要求縮減文化藝術節目以應付西九的建築費用。現在突然沒有了450萬,相等於3、4個大型製作的預算。」

有建築界人士向傳真社表示:「要為興建博物館進行可行性研究及估算費用一定不能由建築師單獨進行,涉及的其他專業服務包括土地勘測、工料測量、環境評估、交通及人流評估等等。究竟政府所說的450萬元顧問費用是否已包涵所有費用,抑或已外判部分服務,費用共涉多少?是否由公帑繳付?」

根據西九管理局的年報及招標公告等文件,奧雅納與瑞士建築師事務所Herzog de Meuron及TFP Farrells,由2013年8月開始,合作進行M+大樓建築工程。該大樓的地基工程已於2014年8月展開,博物館的主上蓋工程已於2015年底展開,預計於2018年下半年完成。

奧雅納亦曾出任政府橫州發展項目的顧問,因違反合約條款要求、沒有政府批准而受聘於新世界發展出任橫州住宅項目規劃顧問,並挪用從政府合約所得但不能對外公開的研究資料,被發展局暫停投標資格,不能參與競投「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豁下所有界別的顧問合約,由去年11月7日至今年2月6日,為期3個月。「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出任主席、成員來自發展局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西九管理局的合約不屬其轄下界別,故不受暫停奧雅納投標資格的決定影響。

回應

西九管理局發聲明回應傳真社今日的調查報道

這篇報道獲以下新聞媒體採用: 

星島日報    東方日報    南華早報    HK01